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子宫肌瘤动脉栓塞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主管护师考试,专门整理了子宫肌瘤动脉栓塞如下。

1. 心理护理:术前到病房访视患者,主动热情介绍医护人员,以同情和关怀的态度,广泛认真听取患者的倾诉,耐心与患者交谈,鼓励患者提出自己的意见与要求,从而评估患者的心理反应,手术动机及应对方式,介绍术后一般会出现的副反应、原因、处理原则及过程,良好的语言、热情体贴的询问和交谈能使患者精神放松。

2. 碘过敏实验:详细询问患者有无一般过敏反应或药物过敏史,术前一天做静脉碘过敏实验,取30%泛影葡胺1ml静脉推注,30min后观察结果,无异常反应者为阴性,若出现恶心、口唇发麻、皮肤芎麻疹等症状则为阳性反应,应立即报告医生,并给予地塞米松10mg,肌肉注射,并密切观察病情。

3. 常规检查及准备:常规检查B超,心电图,血常规,血糖,凝血时间,肝肾功能,术前备皮,并做好术中所需物品及药品。

4. 基础护理:术后患者双下肢制动6小时,头偏向一侧,以防止呕吐物误吸造成窒息,鼓励患者深呼吸,沙袋压迫6小时后取下,绝对卧床休息6小时后可下床活动,72小时内避免剧烈活动、下蹲,以免引起穿刺部位出血,严密观察患者穿刺有无渗血,穿刺点是否干燥,观察肢体远端血运情况,右侧足背动脉活动情况及皮肤颜色,湿度,以防止股动脉栓塞,注意沙袋有无脱落,及时更换渗血敷料,鼓励患者早下床活动,促使胃肠道早期恢复,减少腹胀的发生。术后常规静脉输入抗生素3天预防感染。

5. 检查股动脉穿刺处包扎固定是否良好,周围有无渗血及皮下血肿,向患者讲明预防动脉的措施,患者卧床期间做好基础护理,密切观察远端肢体的血运情况。

6. 疼痛护理:观察有无疼痛,疼痛部位,时间,性质及程度,给予对症处理。由于疼痛个体差异较大,表现不一,护士需准确及时向患者解释疼痛的原因,解除患者紧张恐惧心理。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剧烈腹痛的情况。剧烈腹痛多由肌瘤破裂出血引起,如发现及时通知医生给予相应处置。

7. 尿管护理:术后注意保持尿管通畅,一般手术后当日均可拔除,医学|教育网搜集同时保持会阴干燥,清洁。

8. 阴道出血:阴道出血在黏膜下肌瘤多,子宫动脉栓塞后,肌瘤缺血变性,肌瘤组织脱落引起出血,出血量较少,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对于黏膜下肌瘤较大时,此时应积极与医生联系,及时取出,出血期间根据需要常换会阴垫,禁盆浴,避免使腹压增加的动作。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