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正常新生儿的生理特点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主管护师考试,专门整理了正常新生儿的生理特点如下。

1.呼吸系统 新生儿呼吸中枢调节功能不全,呼吸肌发育不完善,呼吸主要依靠膈肌运动,以腹式呼吸为主。新生儿呼吸表浅,效能较低,频率较快,新生儿2日后每分钟20~40次,有时节律不规则。

2.心血管系统

(1)卵圆孔关闭:新生儿在出生后数小时卵圆孔自动功能性关闭,在数月后,卵圆孔会关闭。

(2)动脉导管关闭:动脉导管功能性关闭发生在出生后15小时内,而在出生3周后才会关闭。

3.肝脏功能 新生儿肝脏尚未完全成熟,但仍然可以发挥其主要的功能。

(1)胆红素代谢

红细胞数目多→大量红细胞破坏→胆红素增加。

肝脏功能不健全→无法短时间代谢→出生后48~72小时出现黄疸→生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出生3日正常范围是4~12mg/dl,在5日后快速下降。

病理性黄疸:出现早(24小时内),常合并血型不合、遗传性新陈代谢异常或严重的生产窒息。

(2)铁质储存:当新生儿出生时体内已储存了一定量的铁质。如果,母亲在孕期摄取了足量的铁质,新生儿出生后体内的铁质足以制造红细胞直到5个月之久。

(3)制造凝血因子:新生儿肝脏功能不健全,会出现凝血因子缺乏,使新生儿的凝血时间延长。因此,在出生后立即预防性注射维生素K1,可防止新生儿出血问题。

(4)糖类的代谢:新生儿体内的葡萄糖以肝糖原的形式储存在肝脏中,当体内葡萄糖不足时,肝糖原即分解成葡萄糖进入血管中,以维持有效的血糖浓度。若新生儿窒息或低体温时会使体内的葡萄糖快速耗尽。

4.胃肠道系统 刚出生的新生儿其胃容量约为40~60ml,出生后3~4日经过喂食后,胃部渐扩大至90ml。新生儿的胃排空时间为2~4小时。由于新生儿的胃部呈水平状,且贲门括约肌发育不全,新生儿在喂奶后常出现溢奶现象。

90%的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内排出第一次胎便。胎便是一种无味、浓稠、深绿色的粪便。

5.泌尿系统 新生儿出生时肾脏发育不完全,易引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不平衡。

生理性体重下降:由于哺乳量的不足、不显性失水、排尿及排出胎便。

时间:出生后4~5日内,至7~10日体重逐渐恢复至出生时的体重。

正常值:≤原有体重的5%~10%。(一切都好、双10原则)。

6.神经系统 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全。其脑部大小约为成人的25%,且神经纤维髓鞘化尚未完成。因此,在新生儿期会出现一些反射动作,待神经系统发育完成后即自动消失。

7.内分泌系统 新生儿出生的最初几天,受母体激素的影响,使新生儿乳房肿大并分泌出类似乳汁的物质。女婴有时会出现假月经及阴唇肥大的现象。

8.新陈代谢功能 新生儿出生后,使其葡萄糖及钙质的供应受到阻断,而造成新陈代谢上的变化,尤其是在刚出生的第一天,两者会出现巨大的改变。低血糖和低血钙症是新生儿最常见的新陈代谢异常,以及引起抽搐的主要原因。

9.体温调节 新生儿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完全成熟,以及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易导致体温的丧失。此外,新生儿体表面积大、皮下组织较少,皮肤层较薄,以及血管分布于近皮肤的表面,使新生儿的体温容易传送到外界环境中。

10.免疫系统 新生儿在胎儿期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IgG,使其在出生后6个月内对多种传染病具有免疫力,如麻疹、风疹、白喉等。

11.血液系统 新生儿的血红蛋白平均值15~20g/dl,血细胞比容43%~61%。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