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开胸手术术后引流管护理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为了帮助各位主管护师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开胸手术术后引流管护理如下:

1、保持引流管通畅

手术后经常挤压排液管,一般情况下,每30min挤压1次,以免管口被血凝块堵塞,挤压方法:

(1)护理人员站在病人术侧,双手握住排液管距插管处10~15cm,太近易使引流管牵拉引起疼痛,太长则影响挤压效果。挤压时两手前后相接,后面的手用力捏住引流管,使引流管闭塞,用前面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指腹用力、快速挤压引流管,使挤压力与手掌的反作用力恰好与引流管的直径重叠,频率要快,这样可使气流反复冲击引流管口,防止血凝块形成而堵塞管口,然后两只手松开,由于重力作用胸腔内积液可自引流管中排出,反复操作。

方法:

(2)用止血钳夹住排液管下端,两手同时挤压引流管然后打开止血钳,使引流液流出。遇到特殊情况时,如病人发生活动性内出血,应不停的挤压引流管。

2、体位引流

全麻术后完全清醒的病人,给予抬高床头15~30°,以使胸腔内积液下流至膈肌,因排液管伏在膈肌上,故抬高床头有利于引流。术后第1日晨协助病人坐起,摇高床头,背后垫一薄枕,使病人舒适。由于坐起活动,病人有时疼痛而不愿合作。术后早期活动不仅可以预防术后并发症,有利机体康复,而且有利于引流,早期拔管,减轻痛苦。

3、咳嗽有利引流

鼓励病人咳嗽,以尽早排出肺内痰液和陈旧性血块,使肺复张,肺复张有利于胸腔内积气和积液的排出。对无力咳嗽的病人,护士一手按压切口,另一手的中指按压胸骨上窝处,刺激总气管,以引起咳嗽反射有利咳痰。手术和胸腔置管均可使肋间肌和膈肌运动受限,呼吸功能受到影响,使肺组织的弹性回缩减弱,肺泡和支气管内易积聚分泌物,并逐渐变粘稠,且不易被咳出。在术后第1日晨给病人做超声雾化吸入,并要求每个护士能熟练作肺部听诊,如痰鸣音明显,立即给予雾化、拍背、协助排痰,直至肺部呼吸音清晰。

4、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量、颜色、性质

正常情况下引流量应<80ml/h,开始为血性,以后颜色为浅红色,不宜凝血。若引流量多、颜色为鲜红色或暗红色,性质较粘稠、易凝血则疑为胸腔内活动性出血。其主要原因为术中局部止血不良;在病人拔除气管插管前因吸痰受刺激剧烈呛咳、麻醉清醒前病人强力挣扎等因素也可以引起术后急性大出血。[2]若引流量超过80ml/h,持续观察4~6h未见减少,引流液血红蛋白超过60g/L,床边胸部X线显示凝固性血胸阴影,有呼吸循环障碍,脉搏120次/min以上,呼吸30次/min以上,则诊断胸腔内活动性出血需再次开胸止血,此时护士应在病人床旁护理,经常挤压引流管,以免发生堵管现象。[医学 教育网 搜集整理]

术后并发症除胸腔内出血外,还可能出现乳糜胸,原因是胸导管或其某一主要分支的破裂所致,胸导管的损伤几乎发生于所有胸部外科手术之后,从损伤到临床上出现明显的乳糜胸约有2~10天的潜伏期。

5、观察胸内负压

随时观察水封管中液面的波动情况是引流管护理不可忽视的内容之一,本组病例术后早期液面波动范围为0.39~0.98kPa,有的高达1.47kPa.随着胸膜腔内气体和液体的排出,残腔缩小,手术后48h、72h负压波动范围0.098~0.29kPa或很微弱时,结合胸部X线片,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考虑拔管。

6、观察漏气现象

由于开胸手术会有气体在胸腔残留,加上肺段切除或肺裂不全行肺叶切除后造成肺段面漏气,术后病人在咳嗽、深呼吸后会有气体自引流管逸出,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均可自行愈合。对于有严重漏气现象的病人不要鼓励病人咳嗽,以免使肺段面愈合时间延长,不利术后早期拔管。

7、疼痛与引流

可采取病人自控镇痛术止痛(简称PCA),止痛药物选择吗啡、芬太尼加入生理盐水中稀释,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设定给药,要严格操作规程。临床实践证明此方法优于肌内注射镇痛,作用时间长。病人非常乐于接受,由于较好的镇痛效果,病人能够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术后恢复顺利。[医学教 育网 搜集整理]

8、全肺切除术后引流管的护理

全肺切除术后,术侧胸腔成为一个空腔,逐渐被渗出的血性胸水所填充,故术后胸腔内放置一根引流管,接无菌水封瓶以调节胸腔内压力,平时夹闭,根据情况可作短时间开放,注意观察气管有无移位,气管位置是否居中是全肺切除术后了解纵隔位置、判断胸腔内压力的标志。判断气管位置是否居中的方法:护士站在病人术侧,面向病人,用靠近病人一侧手的食指、无名指分别放在病人胸锁乳突肌与气管的夹角处,中指放在胸骨上窝,若中指恰位于食指和无名指的中间则说明胸腔两侧压力平衡、气管位置居中,此时不予开放引流管;若无名指偏向中指,则气管向术侧偏移,原因是术侧胸腔内的液体和气体经引流管排出过多,术侧胸腔内压力减低或对侧胸腔因肺大泡破裂造成自发性气胸使对侧胸腔内压力增高,此时应及时通知医生采取措施,本组病例未出现气管向术侧偏移的现象。

9、拔管的护理

手术后48~72h,肺复张良好,引流管中无气体排出,胸腔引流量在100ml/24h以下,水封管中液面波动小或固定不动,听诊余肺呼吸音清晰,胸部X线片显示肺复张良好,即可拔除引流管,冬季拔管要注意给病人保暖,拔管前嘱病人深吸气,然后摒住以免拔管时管端损伤肺脏或疼痛,拔管后立即用无菌纱布按压插管处伤口,以防气体进入胸腔。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