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外科护理学】阑尾炎临床常见分类及表现特点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关于阑尾炎临床常见分类及表现特点,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请各位主管护师考生仔细查看。

1、单纯性阑尾炎

阑尾轻度肿胀,浆膜表面充血,失去正常光泽并有少量纤维素性渗出物,各层组织均有充血、水肿和中性多核白细胞浸润,以粘膜和粘膜下层最为显著,粘膜上尚可出现小的溃疡,腔内可有少量炎性渗出液。

2、化脓性阑尾炎

化脓性阑尾炎又称蜂窝织炎性阑尾炎,阑尾明显肿胀,浆膜面高度充血,并有脓性或纤维素性渗出物附着。各层组织除充血、水肿和大量中性白细胞浸润外,常有壁间小脓肿,粘膜面可有溃疡和坏死,腔内常有积脓腹腔。内有少量混浊渗液。

3、坏疽性阑尾炎及穿孔

阑尾管壁已全层或部分坏死,外观呈暗紫色或黑色,表面及其周围有大量脓性、纤维素性渗出物,阑尾腔内积脓。如为嵌顿梗阻,则嵌顿远端坏死;如炎症波或阑尾系膜血管血栓形成,则整个阑尾坏死,并为大网膜包裹。约2/3病例可见穿孔,细菌和脓液通过坏死区或穿孔进入腹腔。

【例题】

男,56岁,1天前右下腹有转移性腹痛,麦氏点有固定的压痛,现腹痛突然加剧,范围扩大,腹部有肌紧张。应考虑是?

A.单纯性阑尾炎

B.化脓性阑尾炎

C.坏疽性阑尾炎

D.阑尾周围脓肿

E.阑尾穿孔腹膜炎

【正确答案】B

解答:根据该病人表现有典型的转移性右下腹痛及麦氏点固定压痛应考虑为阑尾炎,目前该病人出现了腹膜刺激征,应考虑发生了阑尾穿孔引起了急性腹膜炎。

想要了解更多2020年主管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主管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