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预防和护理措施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预防

ARDS一经出现即有很大的危险性 因此对重症创伤,严重感染等病人应积极预防其发生,在治疗中除对原发疾病积极抢救和治疗外,还要控制液体输入速度,并避免高浓度氧气的长期吸入。因大量库存血液的输入可能诱发DIC发生,后者有时引起ARDS,故不宜多输。危重病人加强肺部护理,及时翻身,排痰,减少肺部并发症的发生。积极治疗已出现的肺部感染,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病人是否出现呼吸困难。

护理措施

1.呼吸道管理

(1)人工气道的护理:常用的人工气道有气管内插管和气管切开管。应注意保持人工通气管的湿化,供气系统必须设有湿化气体装置。气囊平时应保持充气状态。

(2)保持呼吸道通畅:①每小时评估病人的呼吸状况,必要时抽吸呼吸道分泌物,其指征有:频繁的咳嗽,肺部听诊有痰鸣音,呼吸机高气压报警等。②每2小时变动一次体位,叩背,指导病人咳嗽、深呼吸。吸痰过程中注意给氧,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监测血气分析。

2.维护循环功能:持续监测病人的心率、血压变化,监测尿量,合理补液,监测中心静脉压的变化。

3.预防感染:操作前后注意洗手。 定期更换并消毒呼吸机的管路及接触呼吸道的设备。气管插管应每天更换位置,气管切开处每日严格换药一次。

4.营养支持:经静脉或胃管提供足够的营养。

5.心理护理:ICU的环境及各种治疗对病人都会造成刺激,人工气道导致病人语言沟通障碍。护士应经常到床旁,给予他们支持和鼓励。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辅助检查与治疗原则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辅导课程火热招生中>>>

以上“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病因与临床表现”文章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2022主管护师考试信息、备考资料、模拟试题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