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考点:肾结石患者的饮食护理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肾结石患者一般都会出现疼痛、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甚至是血尿的症状,是很常见的肾脏疾病,它是指在肾脏里面有一些代谢废物不能够及时的排出,在肾脏里面堆积,形成的结石状态。肾结石的主要成分是尿酸,由于尿酸成分特殊,想要治疗肾结石必须要多加注意日常饮食。肾结石的患者应该根据肾结石的成分来调整自己的饮食,常见的结石成分有草酸钙结石,磷酸镁胺结石,尿酸结石等。那么,肾结石的饮食禁忌是什么呢?

一、肾结石饮食禁忌

1.草酸类食物:肾结石患者在生活中应该尽量少接触一些草酸类的食物,如浓茶、菠菜、巧克力、草莓、麦麸、芦笋和各种坚果(松子、核桃、板栗)等,因为草酸类食物的代谢物会对肾脏造成负担,并且影响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情况。

2.蛋氨酸类食物:对于胱氨酸结石,主要限制富含蛋氨酸的食物,包括蛋、奶、花生等。

3.钙含量高的食物:一般来说,肾结石患者要小心的避开钙含量比较高的食物,这一类食物会对肾脏造成负担,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4.高嘌呤饮食:尿酸结石者不宜食用含嘌呤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限制各种肉类和鱼虾等高蛋白的食物。

二、如何预防肾结石

1.多喝水:如果想要预防肾结石,首先要记得多喝水,并且有尿意一定要及时排尿。平时根据结石成分、代谢状态调节饮食。

2.少喝啤酒:酒精会伤害肾脏功能,啤酒更是会引起肾结石。啤酒里面含有较高的钙、草酸等等,这一类的酸性物质会导致人的尿酸含量增高,这也是患上肾结石的主要诱因。

3.少吃肉类:饮食上其实要做到均衡搭配,不能够挑食偏食,以及暴饮暴食。特别是肉类、动物内脏等等,这些的代谢物都是尿酸,而尿酸又是结石的主要成分,所以想要预防肾结石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肉类。

4.药物预防:根据结石成分,血、尿钙磷、尿酸、胱氨酸和尿pH值,应用药物预防结石发生。草酸盐结石病人可口服维生素B以减少草酸盐排出;口服氧化镁可增加尿中草酸盐的溶解度。尿酸结石病人可口服别嘌醇和碳酸氢钠,以抑制结石形成。

2022年主管护师考试辅导课程火热招生中>>>

以上“考点:肾结石患者的饮食护理 ”文章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2022主管护师考试信息、备考资料、模拟试题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