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12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12期:

1.【问题】如何区分前置胎盘和胎盘早剥?

【解答】最大的区别是疼痛的特点,可以从此处进行区分。胎盘早剥临床表现胎盘早剥的临床特点是妊娠晚期突然发生的腹部持续性疼痛,伴有或不伴有阴道出血。

1.根据胎盘剥离面的大小和出血量多少可分为:

(1)轻型:以外出血为主,剥离面通常不超过胎盘的1/3,多见于分娩期。主要症状是阴道大量流血,色暗红,伴轻微腹痛或无腹痛贫血程度与出血量成正比。腹部检查:子宫软,宫缩有间歇,子宫大小符合妊娠月份,胎位清,胎心率多正常,腹部压痛不明显或仅有局部轻压痛。

(2)重型:以内出血和混合性出血为主,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的1/3,同时有较大的胎盘后血肿,多见于重度妊高征。主要症状为突然发生的持续性腹部疼痛和(或)腰酸、腰背痛,程度与胎盘后积血多少呈正相关。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汗、脉弱及血压下降等休克征象。可无阴道流血或少量阴道流血及血性羊水,贫血程度与外出血量不符。腹部检查:子宫硬如板状,有压痛,子宫比妊娠周数大,宫底随胎盘后血肿增大而增高。若剥离面超过胎盘面积的1/2,胎儿多因缺氧死亡。

2.前置胎盘临床表现及分类妊娠晚期或临产时,发生无诱因、无痛性反复阴道流血是前置胎盘的主要症状,偶有发生于妊娠20周左右者。阴道流血时间的早晚、反复发作的次数、流血量的多少与前置胎盘的类型有关。

(1)完全性前置胎盘:子宫颈内口全部为胎盘组织所覆盖,又称中央性前置胎盘。初次出血早,约在妊娠28周,反复出血次数频繁,量较多,有时一次大量阴道流血即可使病人陷入休克状态。

(2)部分性前置胎盘:子宫颈内口部分为胎盘组织所覆盖。出血情况介于完全性前置胎盘和边缘性前置胎盘之间。

(3)边缘性前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边缘不超越子宫颈内口。初次出血发生较晚,多于妊娠37~40周或临产后,量较少。由于反复多次大量阴道流血,病人可出现贫血贫血程度与出血量呈成正比,出血严重者可发生休克,还可导致胎儿缺氧、宫内窘迫,甚至死亡。前置胎盘常合并胎位异常、胎先露下降受阻;分娩时易出现宫颈撕裂或胎盘绒毛植入到子宫肌层等发生产后大出血。胎盘剥离面靠近子宫颈口,容易发生产褥感染。

2.【问题】为什么硬脑膜外血肿患者要立即手术?

【解答】硬脑膜外血肿是指血液积聚于颅骨与硬脑膜之间的血肿。因头部遭受外力直接打击,产生颅骨骨折或颅骨局部变形而造成血管损伤出血所致。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头伤后发生短暂昏迷,醒后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再次发生昏迷,并有脑疝表现。其病情较重,更加威胁患者的生命,所以需要立即手术。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12期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12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