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14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14期:

1.【问题】抗酸药和保护胃粘膜药分别是什么药?

【解答】抑制胃内酸度的药物:

(1)H2受体拮抗剂:能阻止组胺与H2受体相结合,使壁细胞分泌胃酸减少。常用药物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和法莫替丁。主要不良反应为乏力、头昏、嗜睡和腹泻。

(2)质子泵阻滞剂:以奥美拉唑为代表,是目前最强的胃酸分泌抑制剂,作用时间长,可以抑制壁细胞分泌H+的最后环节H+-K+-ATP酶(质子泵),减少了胃酸分泌。常用的药物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

(3)制酸剂:使胃内酸度降低,常用药物有氢氧化铝、碳酸氢钠、铝碳酸镁等。

保护黏膜的药物:在酸性环境中,与溃疡面渗出的蛋白质相结合,形成一覆盖溃疡的保护膜。

(1)枸橼酸铋钾:可形成一层防止酸和胃蛋白酶侵袭的保护屏障。

(2)硫糖铝:是一种硫酸化蔗糖的氢氧化铝盐,可与溃疡面上带正电荷的渗出蛋白质相结合,它还可能刺激局部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合成,对黏膜起保护作用。

(3)前列腺素类药物:如米索前列醇,也具有增强胃黏膜防御能力的作用。因价格昂贵,不作为治疗首选的药物。

2.【问题】OT试验与PPD试验有什么不同?

【解答】结核菌素是结核杆菌的菌体成分,有两种,旧结核菌素(OT)是柯赫(R.Koch)首先发明的。而纯蛋白衍生物(PPD)则是由塞伯尔(Seibert)首先制备的。

旧结素(OT)是从生长过结核菌的液体培养基中提炼出来的结核菌代谢产物,主要含有结核蛋白。

结素的纯蛋白衍化物(PPD)为纯结素,不产生非特异性反应。PPD-RT23是由丹麦制造供应世界许多国家使用,已经取代OT.我国从人型结核菌制成PPD(PPD-C),又从卡介苗制成BCG-PPD,0.1ml为5IU,用于临床诊断。

3.【问题】阿普加评分表是如何进行评分的?

【解答】新生儿阿普加评分法用以判断有无新生儿窒息及窒息严重程度,是以出生后一分钟内的心率、呼吸、肌张力、喉反射及皮肤颜色5项体征为依据,每项为0~2分,满分为10分。

8~10分属正常新生儿;

4~7分为轻度窒息,需清理呼吸道、人工呼吸、吸氧、用药等措施才能恢复;

0~3分缺氧严重为重度窒息,需紧急抢救。缺氧较严重和严重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5分钟、10分钟时再次评分,直至连续两次评分均≥8分。

一分钟评分反映在宫内的情况,是出生当时的情况,5分钟及以后评分则反映复苏效果,与预后关系密切。

阿普加评分以呼吸为基础,皮肤颜色最灵敏,心率是最终消失的指标。临床恶化顺序为皮肤颜色-呼吸-肌张力-反射-心率。复苏有效顺序为心率-反射-皮肤颜色-呼吸-肌张力。肌张力恢复越快,预后越好。

这五项分别用0、1、2分来表示,五项总分最高为10分。

(1)皮肤的颜色:全身皮肤粉红为2分,躯干粉红,四肢青紫为1分,全身青紫或苍白为0分。

(2)心率:心跳频率大于每分钟100次为2分,小于每分钟100次为1分,没有心率为0分。

(3)对刺激的反应:用手弹婴儿足底或插鼻管后,婴儿出现啼哭,打喷嚏或咳嗽为2分,只有皱眉等轻微反应为1分,无任何反应为0分。

(4)四肢肌张力:若四肢动作活跃为2分,四肢略屈曲为1分,四肢松弛为0分。

(5)呼吸:呼吸均匀、哭声响亮为2,呼吸缓慢而不规则或者哭声微弱为1分,无呼吸为0分。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14期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14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