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血清电解质测定的数值和临床意义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血清电解质测定的数值和临床意义如下,请各位主管护师考生仔细查看。

1.血钠、血氯化物、血钾血钠、血氯化物、血钾为临床上常用的血液生化检验项目。通过对以上物质的检验可了解人体内电解质的含量,为补充电解质维持体内渗压及酸碱平衡提供依据。是临床治疗严重失水、心力衰竭等所必不可少的检验。

(1)参考值:

①血清钠测定——135~147mmol/L(135~147mEq/L)

②血清氯化物测定——95~105mmol/L(95~105mEq/L)

③血清钾测定——3.5~5.1 mmol/L(3.5~5mEq/L)

(2)临床意义:

①血钠:血钠医学教 育网原创增高见于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等;血钠降低见于严重呕吐、大量出汗及长期腹泻。

②血氯化物增高和降低的临床意义与血钠相同。

③血钾:血钾增高见于尿少、尿闭、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心力衰竭,补钾过多及输入库存血;血钾降低见于呕吐、腹泻、大量利尿及应用胰岛素时。

2.缸钙、血磷

(1)参考值:

①血清钙测定——2.25~2.75mmol/L(9~11mg/dl)

②血清磷测定——0.80~1.60mmol/L(2.5~5mg/dl)

(2)临床意义:

①血钙:血钙增高见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多发性骨髓瘤、骨转移癌等;血钙降低见于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维生素D缺乏、佝偻病、婴儿手足搐搦症、急性出血性胰腺炎、低蛋白血症等。

②血磷:血磷增高见于甲状旁腺功能减退、严重肾功能衰竭;血磷降低见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及血钙增高时。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