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24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24期:

1.【问题】肺炎链球菌肺炎四个病理改变的特点是?

【解答】肺炎链球菌肺炎典型的病理变化分为4期:

早期主要为水肿液和浆液析出;

中期为红细胞渗出;

后期有大量白细胞和吞噬细胞集积,肺组织突变;

最后为肺炎吸收消散。

抗菌药物应用后,发展至整个大叶性炎症已不多见,典型的肺实变则更少,而代之以肺段性炎症。病理特点是在整个病变过程中没有肺泡壁和其他肺结构的破坏或坏死,肺炎消散后肺组织可完全恢复正常而不遗留纤维化或肺气肿。其他细菌性肺炎虽也有上述类似病理过程,但大多数伴有不同程度的肺泡壁破坏。金葡菌肺炎中,细菌产生的凝固醇可在菌体外形成保护膜以抗吞噬细胞的杀灭作用,而各种酶的释放可导致肺组织的坏死和脓肿形成。病变侵及或穿破胸膜则可形成脓胸或脓气胸。病变消散时可形成肺气囊。革兰阴性杆菌肺炎多为双侧小叶性肺炎,常有多发坏死性空洞或脓肿,部分病人可发生脓胸。消散常不完全,可引起纤维增生、残余性化脓灶和支气管扩张。

2.【问题】脐带受压和胎头受压分别是什么减速?

【解答】注意老师加粗的字体内容。胎头受压是早期减速,脐带受压是变异减速。

早期减速:减速与子宫收缩几乎同时开始,子宫收缩后迅即恢复正常。一般认为宫缩时胎头受压,脑血流量一时性减少的表现,不受孕妇体位或吸氧而改变变异减速:减速与宫缩的关系不恒定,下降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短不一,恢复也迅速。一般认为是因为子宫收缩时脐带受压兴奋迷走神经所致,嘱孕妇左侧卧位可减轻症状。

晚期减速:指子宫开始收缩一段时间后,出现胎心率减慢,但下降缓慢,幅度小,持续时间长,恢复也慢。一般认为可能是子宫胎盘功能不良、胎儿缺氧的表现,它的持续出现提示应对胎儿的安危予以高度注意。

3.【问题】存在纵隔扑动的胸部损伤是开放性气胸还是多根肋骨多处骨折

【解答】吸气时,健侧胸膜腔负压升高,与伤侧压力差增大,纵隔向健侧进一步移位;呼气时,两侧胸膜腔压力差减少,纵隔移回伤侧,这种反常运动称为纵隔扑动。纵隔扑动在开放性气胸中常见,能影响静脉血回流入心脏,引起循环功能严重障碍。

多根多处肋骨骨折时,伤侧胸壁可有反常呼吸运动及皮下气肿。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24期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24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主管护师课程

两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