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主管护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30期

热点内容推荐

主管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30期:

1.【问题】急性胆囊炎和胆管炎的临床表现区别?

【解答】急性胆囊炎不少患者在进油腻晚餐后半夜发病,因高脂饮食能使胆囊加强收缩,而平卧又易于小胆石滑入并嵌顿胆囊管。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持续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背放射;常伴发热、恶心呕吐,但寒战少见,黄疸轻。腹部检查发现右上腹饱满,胆囊区腹肌紧张、明显压痛、反跳痛。慢性胆囊炎症状、体征不典型。多数表现为胆源性消化不良,厌油腻食物、上腹部闷胀、嗳气、胃部灼热等,与溃疡病或慢性阑尾炎近似;有时因结石梗阻胆囊管,可呈急性发作,但当结石移动、梗阻解除,即迅速好转。体查,胆囊区可有轻度压痛或叩击痛;若胆囊积水,常能扪及圆形、光滑的囊性肿块。

胆管炎的症状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可表现为中上腹不适和胀痛,有时或呈绞痛发作。进食油腻食物后可加重上腹疼痛。一般很少有发热和黄疸。腹部体征也不明显,可仅有上腹轻压痛,胆囊不肿大。如发生急性发作,则出现腹痛,寒战高热和黄疸等三联征的临床表现。

小儿贫血分哪几类

3.【问题】慢性心功能不全的诱因有哪些?

【解答】慢性心功能不全的诱因:

(1)感染:是最重要的诱因。呼吸道感染最常见。

(2)心律失常:心房颤动是诱发心力衰竭最重要的因素。

(3)血容量增加:摄入钠盐过多;静脉输液过快、过多等。

(4)情绪激动或过度劳累:如妊娠末期及分娩过程以及暴怒、重体力劳动等。

(5)药物使用不当:如不恰当停用降压药及洋地黄等。

(6)并发其他疾病或原有心脏病病情加重:如并发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风湿病或冠心病发生心肌梗死

4.【问题】输血浆和白蛋白的作用是什么?

【解答】血浆:血浆是指全血经分离后的液体部分。主要成分为血浆蛋白,不含血细胞,也无凝集原,且保存期较长。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新鲜血浆:包含正常量的全部凝血因子。适用于凝血因子缺乏的病人。

2)保存血浆:适用于低血容量、低血浆蛋白的病人。

3)冰冻血浆:普通冰冻血浆保存在﹣30℃低温下,有效期为1年;应用时先放在37℃温水中融化。

4)干燥血浆:使用时可加适量0.9%氯化钠溶液或0.1%枸橼酸钠溶液进行溶解。

其他血液制品

1)白蛋白液:从血浆中提取制成,临床上常用的是5%白蛋白液。可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增加血浆蛋白。适用于低蛋白血症病人。

2)纤维蛋白原:适用于纤维蛋白缺乏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病人。

3)抗血友病球蛋白浓缩剂:适用于血友病病人。

医学教育网中级主管护师:《答疑周刊》2019年第30期

【医学教育网(www.med66.com)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主管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8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