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初级护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少尿型急性肾衰竭的临床分期表现特点-2021初级护师高频考点

热点内容推荐

初级护师每日一练> 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精编资料免费下载>

关于少尿型急性肾衰竭的临床分期表现特点,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请各位主管护师考生仔细查看。

(1)少尿期:

一般持续1~2周,持续时间越长,肾损害越重,持续少尿超过15日,或无尿超过10日者预后不良。此期主要表现有:

①水钠潴留:表现为全身水肿、高血压、肺水肿、脑水肿和心力衰竭;

②电解质紊乱:常表现为“3高3低”,即高钾、高磷、高镁,低钠、低钙、低氯血症,其中高钾血症多见;

③代谢性酸中毒:表现为嗜睡、乏力、呼吸深长、口唇樱桃红色等;

尿毒症:出现全身各系统症状,消化系统主要是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神经系统表现意识障碍、焦躁、抽搐、昏迷等,心血管系统表现为高血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等,血液系统表现为贫血、出血倾向等;

⑤感染,是急性肾衰竭最常见的并发症,以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多见,致病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革兰阴性杆菌最多见。

(2)多尿期:

少尿期后尿量逐渐增多,一般持续1~2周(长者可达1个月)。此期由于大量排尿,可出现脱水、低钠及低钾血症,免疫力降低易感染。

(3)恢复期:

多尿期后肾功能逐渐恢复,血尿素氮及肌酐逐渐恢复正常。一般肾小球滤过功能恢复较快,肾小管功能恢复较慢。

想要了解更多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高频考点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初级护师栏目!除了精炼的备考知识点以外,网校还提供高分学员备考经验技巧、实时政策动态变化等你来发现!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初级护师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