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妇产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妇产科主治医师高频考点:内生殖器解剖特点及习题解析

内生殖器解剖特点是近几年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中常出现的考点,为了帮助各位考生熟悉掌握,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了内生殖器解剖特点常见考点及习题解析,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阴道

阴道黏膜色淡,由复层鳞状上皮细胞所覆盖,无腺体。阴道黏膜受性激素影响有周期性变化。阴道壁富有静脉丛,损伤后易出血和形成血肿。

2.子宫

成年妇女的子宫重约50g,长7~8cm,宽4~5cm,厚2~3cm;子宫腔容量约5ml.子宫体与宫颈的比例,女童为1:2,成年妇女为2:1,老年妇女为1:1.

3.子宫韧带

子宫共有4对韧带,即圆韧带、阔韧带、主韧带及宫骶韧带,借以维持子宫于正常位置,受骨盆底肌及筋膜的支托作用。

(1)圆韧带:维持子宫呈前倾位;

(2)阔韧带:外1/3部移行为骨盆漏斗韧带或称卵巢悬韧带;

(3)主韧带:固定宫颈位置、防止子宫下垂的主要结构;

(4)骶子宫韧带:维持子宫前倾前屈位。

4.输卵管

输卵管是卵子与精子相遇的场所,受精卵由输卵管向子宫腔运行。全长8~14cm. 5.卵巢——卵巢为一对扁椭圆形的性腺,产生卵子及性激素。卵巢表面无腹膜,由单层立方上皮覆盖,称生发上皮。

【进阶攻略】  

此知识点最容易考核的就是子宫体与宫颈的比例和不同子宫韧带的作用。其他知识点考核相对较少。

【考点精讲】 

解剖学内口:在子宫体与子宫颈之间形成最狭窄的部分称子宫峡部,在非孕期长约1cm,其下端与子宫颈内腔相连。子宫峡部的上端,因在解剖上较狭窄,又称解剖学内口;

组织学内口:峡部的下端,因黏膜组织在此处由子宫腔内膜转变为子宫颈黏膜,称组织学内口。妊娠期子宫峡部逐渐伸展延长,妊娠末期可达7~10cm,形成子宫下段。

【练习题及解析】

A1型选择题:内生殖器解剖特点A1练习题及答案解析>>

A2型选择题:内生殖器解剖特点A2练习题及答案解析>>

更多妇产科主治医师考试高频考点尽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妇产科主治医师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