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体格检查历年考点:淋巴结检查(公卫执业医师技能考试)

体格检查历年考点:淋巴结检查(公卫执业医师技能考试)如下,2022年6月18日-19日公卫类别技能考试,实践技能第一站体格检查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历年体格检查考点,汇总如下,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

【汇总】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24个考点汇总

分值占比 
体格检查

分值占比:实践技能第一站(体格检查+急救技术)考试时间为20分钟,分值占比为25分。

考试形式:在医学教学模拟人或医用模型等设备或在标准体检者身上进行操作。

考神100x100

体格检查历年考点

淋巴结检查

一般只检查身体浅表部位淋巴结。触诊淋巴时应注意其大小、硬度、压痛、粘连、窦道等。主要包括腋窝淋巴结、锁骨上窝淋巴结、颌下淋巴结、颈部淋巴结、滑车上淋巴结、腹股沟淋巴结,其中腋窝淋巴结是常考点,应注意严格掌握。

头颈部淋巴结检查方法

颈部淋巴结 检查者双手四指并拢,紧贴检查部位,进行滑动触诊。依次检查耳前→耳后→乳突区→枕骨下区→颌下→颈前三角→颈后三角→锁骨上淋巴结。

其中“颈前三角”是指:上界为下颌骨下缘,内侧界为颈前正中线,外侧界为胸锁乳突肌前缘的区域

颈后三角是指:锁骨上缘,斜方肌前缘及胸锁乳突肌后缘的区域。

检查时,仅做浅部触诊即可,主要感受淋巴结大小、数目、硬度、压痛、活动度、有无粘连、以及有无红肿、瘢痕、瘘管等。

颌下淋巴结检查方法

检查颌下淋巴结时:检查者用右手扶被检查者头部,使头倾向右前下方,用左手四指并拢触摸右颌下淋巴结。使头倾向左前下方,再用右手四指并拢触摸左颌下淋巴结。

锁骨上窝淋巴结检查方法,

检查锁骨上窝淋巴结时:考生双手四指并拢,由浅入深进行滑动触诊即可。

腋窝淋巴

腋窝淋巴结解剖部位:

腋窝一共有五组淋巴群,分别是:

腋尖群:位于腋窝的顶部

中央群:位于腋窝内侧壁近肋骨处

胸肌群:位于胸大肌下缘深部

肩胛下群:位于腋窝后皱襞深部

外侧群:位于腋窝外侧壁

淋巴结检查方法

检查左侧时,考生左手握被检查者左手,将前壁稍外展,右手三指(示、中、环指)并拢,稍弯曲,由浅入深,先后触诊被检查者腋窝的:顶部(腋尖群)、内壁(中央群)、前壁(胸肌群)、后壁(肩胛下群)和外壁(外侧群);

检查右侧时,换用左手进行触诊,检查顺序同上述。

考试中的注意事项

1.腋窝淋巴结一共五个组群,要求能够完整叙述其名称及解剖部位。

2.检查左侧腋窝淋巴时,检查者是用右手进行触诊;反之,检查右侧腋窝时,要用左手进行触诊,此处容易被忽视,需要格外注意。

3.操作中需要牢记五组淋巴的检查顺序,简要步骤总结如下:

先后触诊:顶部→内壁→前壁→后壁→外壁。

滑车上淋巴结检查

滑车上淋巴结:检查左侧时,检查者以左手托被检查者右前臂,在其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间沟触诊。检查右侧时方法相同,但要换用左手触诊。

腹股沟淋巴结检查

腹股沟淋巴结:被检查者平卧,下肢伸直,检查者四指并拢分别触摸其上群和下群。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特色班>>                     

相关阅读:

2022年公卫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各站考前模拟试卷汇总

2022年公卫执业医师在线模考系统第三单元150题(含解析)

全国2022公共卫生类别医师实践技能准考证打印/领取通知汇总

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35分考什么?实践技能第三站历年模考汇总

以上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