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脾脏触诊——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点

脾脏触诊——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考点如下,2022年6月18日-19日公卫类别技能考试,实践技能第一站体格检查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历年体格检查考点,汇总如下,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

【汇总】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24个考点汇总

分值占比 
体格检查

分值占比:实践技能第一站(体格检查+急救技术)考试时间为20分钟,分值占比为25分。

考试形式:在医学教学模拟人或医用模型等设备或在标准体检者身上进行操作。

考神100x100

体格检查历年考点

脾脏触诊

腹部触诊前,被检者应取仰卧位,双腿屈曲,充分暴露腹部,检查者站立于右侧。

单手触诊时,检查者右手掌平放于脐部,与左肋弓大致成垂直方向,右手示指、中指、环指与肋缘垂直,以指腹的桡侧面进行触诊。同时嘱被检查者做深大的腹式呼吸,右手随呼吸运动进行滑动触诊。

双手触诊时,检查者左手放在患者左腰部第9~11肋处,稍用力上抬脾脏,检查者右手从脐部开始,再以同样的方法,触诊至肋缘下,

注意事项:

若触及肿大的脾脏,应测量各经线的数值,主要有:

1)第一测量:又称甲乙线。是在左锁骨中线上测量,肋缘至脾脏下缘之间的距离。

2)第二测量:又称甲丙线。是测量左锁骨中线与肋缘交点至脾脏最远点之间的距离。

3)第三测量:又称丁戊线。是测量脾脏右缘距前正中线之间的距离。脾脏向右越过前正中线,测量为正值,反之为负值。

正常人脾脏不能触及。脾明显肿大时主要记录第二、三测量线的数值。

轻度肿大(肋下<2cm)见于肝炎、伤寒、急性疟疾、粟粒结核、败血症、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中度肿大(不过脐且肋下>2cm):见于肝硬化、疟疾后遗症、SLE、淋巴瘤、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重度肿大(过脐或正中线):见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骨髓纤维化、慢性疟疾、黑热病等。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特色班>>                     

相关阅读:

2022年公卫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各站考前模拟试卷汇总

2022年公卫执业医师在线模考系统第三单元150题(含解析)

全国2022公共卫生类别医师实践技能准考证打印/领取通知汇总

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35分考什么?实践技能第三站历年模考汇总

以上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