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心音变化 (心脏听诊音)——公卫执业医师体格检查历年考点

心音变化 (心脏听诊音)——公卫执业医师体格检查历年考点如下,2022年6月18日-19日公卫类别技能考试,实践技能第一站体格检查是考试难点之一,为了帮助广大医考生学习,医学教育网老师专门总结了历年体格检查考点,汇总如下,预祝大家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查看汇总:

【汇总】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体格检查」历年24个考点汇总

分值占比 
体格检查

分值占比:实践技能第一站(体格检查+急救技术)考试时间为20分钟,分值占比为25分。

考试形式:在医学教学模拟人或医用模型等设备或在标准体检者身上进行操作。

考神100x100

体格检查历年考点

心音变化 (心脏听诊音)

心音变化 主要包括第一、第二心音变化以及第三心音的产生

第一心音变化:

1)S1增强见于:①二尖瓣从开放到关闭时间缩短:如二尖瓣狭窄、PR间期缩短(预激综合征);②心肌收缩力增强:如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高动力状态(贫血甲亢等)。

2)S1减弱见于:①二尖瓣关闭障碍/从开放到关闭的时间延长。见于二尖瓣关闭不全、PR间期延长、二尖瓣狭窄瓣叶活动度差;②心肌收缩力下降;③急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3)S1强弱不等:见于因心律不齐或心房心室收缩不同步造成每搏心室充盈有明显差别的情况。如房颤、早搏、Ⅱ度和Ⅲ度房室传导阻滞等。

第二心音变化:

1)主动脉瓣区第二心音(A2)增强:见于主动脉压增高,如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

2)肺动脉瓣区第二心音(P2)增强:见于肺动脉压增高,如二尖瓣狭窄、二尖瓣关闭不全、左心衰竭等左房压升高的情况(压力传导至肺动脉)、左向右分流的先天性心脏病、肺栓塞、特发性肺动脉高压等。

3)S2分裂

正常情况下左右心室舒张期不完全同步,吸气时右心血液回流较多,右室排空时间长,肺动脉瓣关闭进一步延迟,而左心回流未增加,可使第二心音的主动脉瓣成分与肺动脉瓣成分的距离加大,从而产生第二心音分裂。常见于右束支传导阻滞、二尖瓣狭窄、肺动脉瓣狭窄、室间隔缺损等。

第三心音变化:主要包括生理性第三心音、奔马律、开瓣音等。

1.生理性第三心音 发生在第二心音之后,持续较短(0.04~0.05秒),音调较低。它是在心室舒张早期,随着房室瓣的开放,心房的血液快速流入心室,引起心室壁和腱索的振动而产生。可在大部分儿童及部分青年人听到,不一定表示异常。病理性第三心音——代表杂音为奔马律与开瓣音

奔马律 心率在100次/分以上,在S2之后出现病理性S3或S4,室性奔马律提示左室舒张期容量负荷过重,心肌功能严重障碍。房性奔马律提示心室收缩期压力负荷过重,室壁顺应性降低,见于压力负荷过重引起心肌肥厚的心脏病

开瓣音 是舒张早期血流自左心房快速流入左心室,使弹性尚好的二尖瓣迅速开放又突然停止,引起瓣叶振动所产生的拍击样杂音。

主要见于二尖瓣狭窄,在心尖内侧最清晰,高调、拍击样,说明二尖瓣弹性和活动尚好。

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

2022年公卫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冲刺阶段怎么学?技能不过,何谈笔试?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就可以帮助大家轻松拿下医师资格第一道门槛的开门秘钥,购买技能特色班,更多模拟试卷及考前直播讲解,尽在技能特色班>>                     

相关阅读:

2022年公卫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各站考前模拟试卷汇总

2022年公卫执业医师在线模考系统第三单元150题(含解析)

全国2022公共卫生类别医师实践技能准考证打印/领取通知汇总

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35分考什么?实践技能第三站历年模考汇总

以上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辅导精华栏目,医学教育网也为广大考生提供视频讲解,可以点击这里了解班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