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证书领取 > 正文

公卫执业医师有诊断和处方权吗

公卫执业医师有诊断和处方权吗?相信很多考生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如下:

公卫执业医师目前看来是没有的。但是加强公卫体系建设,农工党中央提出了哪些建议?

针对以上调研总结出的问题,农工党中央提出了六项政策建议。

其中一项为“以根本性建设为定位,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简单来说,就是提高公卫疾控地位,当然也包含了提升公卫医师的地位。

具体举措,农工党中央提议如下:

1、强化公卫职能

明确疾控机构法定职责和功能定位,强化国家疾控中心在公共卫生专业规划、政策、指导、应急中的功能职责,强化地方疾控中心的预警、紧急现场处置功能。

2、建立健全三个机制

健全财政资金投入、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城乡和区域相互协作、医防融合协同等工作机制,着力强化疾控机构、医院、医学检验机构联合协作机制,构建传染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职责清单和评价机制,建立信息、资源互通共享等协作机制。

3、强化疾控机构关键职能

强化疾控机构的监测、预警、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现场处置、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等关键职能,加强与公共卫生、公安、工信等部门联动,提升流行病学调查准确性、有效性。

4、允许疾控机构提供社会服务

借鉴福建等地做法,推动国家和省级疾控中心加挂“预防医学科学院”等牌子,鼓励与高等医学教育机构共建公共卫生学院。

允许疾控机构提供社会服务,实现练兵和技术储备双重目的。

5、临床公卫医生给处方权

完善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相关政策,在一定范围内赋予其临床处方权。

探索卫生健康部门设立公共卫生总师,疾控机构设立首席公共卫生专家特设岗位,培育公共卫生领军人才,储备专业应急人才。

而除此之外,在全面提升公卫服务能力方面农工党中央在调研报告中也给出如下建议:

1、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2、将公卫考核指标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指标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全公共卫生投入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增设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公共卫生经费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等考核指标,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指标。

聚焦创新方式、群专结合,推动工作内容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经常化、制度化。

3、持续推广三明医改经验

持续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深化药品领域改革,降低虚高价格,规范临床使用,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4、有序推进紧密县域医共体建设

完善医保制度,提高保障水平。

有序推进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建设,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完善价格政策,充分发挥医保支付的杠杆作用,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格局,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5、培养公卫人才,改革薪酬体系

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立完善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制度和薪酬体系,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

结合当下的政策来看,农工党在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多项建议均已落实并稳步推进中。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相关政策,在一定范围内赋予其临床处方权。”这一建议,无论最终能否被采纳落地实施,实际上都已释放出了一个信号:

公共卫生专业、机构、人才,地位要提升了!

2021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以上关于“公卫执业医师有诊断和处方权吗”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卫医师证书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