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士资格 > 其他信息 > 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修订《护士条例》的建议回复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课程详情>
考试政策> 学习资料>

国家卫生健康委针对关于修订《护士条例》的建议进行了官方回复,医学教育网小编专门整理如下,请各位考生了解。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执业医师法》《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护士条例》是推动我国卫生人员队伍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法律支撑。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和深化医改不断推进,卫生人员队伍建设与发展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适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

关于修订《护士条例》

2008年国务院颁布护士条例》,明确护士权利、义务及执业规则,以及医疗机构在保证护士人力配置、维护合法权益、加强护理管理等方面的职责,对促进护理事业健康发展,保障医疗安全和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护士条例》实施以来,各级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采取有效措施,不断稳定和发展护士队伍,广大护士自觉履行责任和义务,积极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作出重要贡献。近年来,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护理工作的内容、模式发生较大变化,对护士的数量、质量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护士待遇以及工作和执业环境面临着新的问题。我们将根据工作需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适时启动《执业护士法》立法工作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在法律法规修订工作中,我们注重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法律法规修订工作紧紧围绕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服从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对于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条款进行修订;对于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研究,推动建立新的法律制度,确保法律法规始终成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坚实保障。

(二)坚持基层导向,务实管用。注重基层调研,广泛听取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建议,总结提炼基层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增强法律条款的可操作性,聚焦解决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便于基层工作人员理解和执行。

(三)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既要符合当前工作需要,也要考虑到未来事业发展,同时还要适应卫生健康工作特点。在法律法规完成修订后,适时指导各地制定配套规定和实施细则,切实做好法律法规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

我们将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扎实推进有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法律体系,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

以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修订《护士条例》的建议回复”文章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更多护士考试动态及政策解读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护士资格课程

三大班次,选你所需

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