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理论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护理理论 > ICU护理 > 正文

ICU护理知识:危重病人基础护理探讨

危重病人作为护理对象有着复杂、特殊的一面,而作为护理内容之一的基础护理是一个非常基础,值得我们共同探讨的课题,它优良的质量保证是病人康复的前提。

要做好危重病人的基础护理,主要从二个方面着手:

第一方面是准备阶段,一个护理措施落实的成功,准备是基础,没有充分的准备,就不能很好的落实到位,准备阶段分三个步骤:第一详细了解病情,掌握病人对疾病认知程度,心理情绪反应,来自家庭社会等方面的信息,并对此做出客观的评估。第二制定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包括心理、生理、疾病等方面的措施。第三环境准备,物品配置和护理人员到位。

第二方面是具体实施阶段,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分批分层次推进,并在实施过程中,根据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对危重病人能进行语言沟通的,首先通过护理人员耐心、细致有目的性指导,使病人从心理上接受,并积极配合,比如翻身、拍背、肢体被动活动等。而对那些气管切开,不能进行语言交流的患者,则可借助一些工具,如书写板,有说明的图案板或用手势等来达到与病人沟通,以确切清楚病人的需要或让病人理解护理人员操作的要求,护理措施才能有效实施。对昏迷丧失意识的病人,则要求护理人员把患者视为一个“活”生命,护理中同样体现出关爱、耐心。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医患沟通渠道畅通是前提,而护理人员各项护理操作,以及环境准备,物品的保障是关键。护理人员必须高度重视基础护理,把它放在各项治疗的同等地位,并作为预防并发症的手段,真正做到认真、负责、自觉到位,严格按照基础护理要求,逐一加以落实。基础护理在实施中,环境要求也非常值得探讨,现代医学护理讲究“人性化”,所以环境布置也应该突出以人为本,病室除了温度、湿度适宜外还要保持安静,要做到各种操作声音要轻,各种仪器报警声音要适度,避免各种外界噪音,病室布置应该提倡暖式调的墙壁,暖式调分隔离,操作中不怕脏注意保护病人隐私,建议播放些背景音乐,夜晚尽量不开直射病人的日光灯,如需要可适当使用眼罩,护理人员作为一道活的风景,脸上要有微笑,语调要轻柔,和病人讲话尽量不戴口罩,眼神与病人要有交流,护理手法不可造成病人不适或损害,对那些能给病人带来刺激的仪器、工具等应移出病人视线。病情允许可放些含中药的空气清香剂,营造一种让病人感到温暖、放心,没有恐惧感的治疗环境。

最后要强调基础护理操作中物品配置与使用同样重要,如松软的床垫、干净平整的衣裤、被褥、含有香皂香味的毛巾、清爽的护肤粉、散发着少许消毒味的护理工具等。避免使用可能对病人造成伤害的器械和含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如一定需要使用,则做好保护工作,如器械上可用纱条包住,病人可带口罩、眼罩等。

以上关于“ICU护理知识:危重病人基础护理探讨”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热点资讯请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护士资格考试

2020年新课

15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考生必看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