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40期

关于“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40期”,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内容如下: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40期

【口腔预防医学】

抑制龋齿发生效果最好的糖代用品是

A.糖精

B.山梨醇

C.木糖醇

D.甘露醇

E.蛋白糖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木糖醇等糖的替代品不会被致龋菌利用产酸和形成多聚糖,通常作为甜味剂被使用。但在实际生活中,糖代用品还不能完全代替蔗糖,因此,控制食糖频率及吃糖后及时清洁口腔,减少糖在口腔内的滞留时间尤为重要。

【医学教育网原创】

【口腔预防医学】

下列关于CPI探针检查方法的描述中,不恰当的是

A.探诊为主,结合视诊

B.探针与牙长轴平行,紧贴牙根

C.沿龈沟从远中向近中短距离轻轻上下提插移动探针

D.探诊时所用的力不超过30g

E.探针轻缓地插入龈沟或牙周袋内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CPI探针检查方法:以探诊为主,结合视诊。检查时将CPI探针轻缓地插入龈沟或牙周袋内,探针与牙长轴平行紧贴牙根,沿牙颊(唇)、舌(腭)面龈沟或牙周袋从远中向近中短距离轻轻上下提插移动探针,以感觉龈下牙石,同时查看牙龈出血情况,并根据探针上的刻度观察牙周袋深度。CPI探针使用时所用的力不超过20g,过分用力会引起患者疼痛,有时迅会刺破牙龈。

【医学微生物学

以下不是淋病奈瑟球菌致病物质的是

A.菌毛

B.荚膜

C.脂寡糖

D.IgA1蛋白酶

E.外膜蛋白

【医学教育网原创】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淋病奈瑟球菌致病物质:①菌毛:它与细胞表面受体结合,使淋病奈瑟菌更易附着在人泌尿生殖道上皮细胞、精子、红细胞及白细胞上。②脂寡糖(LOS):由外膜的脂质A与核心寡糖构成,类似于脂多糖(LPS)的内毒素作用。③IgA1蛋白酶:破坏黏膜细胞表面的特异性SIgA1,使细菌在黏膜上及黏膜下大量增殖,引起泌尿生殖系统感染。④外膜蛋白:具有破坏宿主黏膜上皮细胞膜结构,介导细菌黏附于上皮细胞和阻抑杀菌抗体的作用。

【医学微生物学

肠热症发病的第一周,检出伤寒沙门菌最高阳性率的方法是

A.血培养

B.尿培养

C.粪便培养

D.胆汁培养

E.呕吐物培养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肠热症的标本采集及分离鉴定:根据病程选择采集标本,感染初期,粪检阳性率低,因此发病1周内应取静脉血,第1~3周取骨髓穿刺标本,第2~4周时可取粪便和尿液标本。血液和骨髓液标本应先增菌,然后接种于SS选择性培养基,经37℃培养18~24小时后,挑取无色半透明的菌落,接种至双糖铁半固体培养基鉴别,再做生化反应和血清学凝集试验,进一步鉴定。

附件下载: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40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答疑周刊》第40期”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考试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