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笔试考点复习:平衡膳食的基本要求、有益健康的身体活动推荐量

提高做题正确率需要有坚实的考点基础,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口腔执业笔试考点复习:平衡膳食的基本要求、有益健康的身体活动推荐量”相关资料,现分享如下:

身体活动促进、合理营养指导

营养指人体摄取、消化、吸收、利用食物中的营养物质以满足机体生理需要的生物学过程。食物的营养物质其化学性质或生理功能可分为5大类: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营养素的生理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提供能量;构成细胞组织,供给生长、发育和自我更新所需的材料;调节机体生理活动。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

平衡膳食的基本要求:①提供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合适的营养素;②保证食物安全:③科学的烹调加工;④合理的进餐制度和良好的饮食习惯。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版)针对一般人群膳食指南核心推荐内容包括:①食物多样、谷类为主;②吃动平衡,健康体重;③多吃蔬菜果、奶类、大豆;④适量吃鱼、禽、蛋、瘦肉;⑤少油少盐,控糖限酒;⑥杜绝浪费,兴新食尚。

平衡膳食宝塔共分5层,从塔底至塔尖算起,位居底层的是谷类、薯类及杂豆食物,应摄入250——400g/d;第二层为蔬菜和水果,应分别摄入300——500g/d和200——350g/d;第三层为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推荐摄入120——200g/d(水产品40——75g/d,畜、禽肉40——75g/d,蛋类40——50g/d);第四层是乳类、大豆和坚果,奶类及奶制品300g/d,大豆及坚果类25——35g/d;位居塔尖的是烹调油和食盐,烹调油不超过25——30g/d,食盐不超过6g/d。

身体活动(PA)也称为体力活动,是指骨骼肌收缩导致机体能量消耗明显增加的各种活动。运动伤害是指身体活动中或活动后发生的疾病,最常见的是外伤和急性心血管事件。

有益健康的身体活动推荐量:

5——17岁年龄组: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体力活动。大多数日常体力活动应该是有氧活动。同时,每周至少应进行3次高强度体力活动,包括强壮肌肉和骨骼的活动等。

18——64岁年龄组: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体力活动,或每周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体力活动,或中等和高强度两种活动相当量的组合。有氧活动应该每次至少持续10分钟。每周至少应有2天进行大肌群参与的强壮肌肉活动。

65岁及以上年龄组:每周完成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体力活动,或每周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体力活动,或中等和高强度两种活动相当量的组合。有氧活动应该每次至少持续10分钟。活动能力较差的每周至少应有3天进行增强平衡能力和预防跌倒的活动。每周至少应有2天进行大肌群参与的增强肌肉力量的活动。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腔修复学》知识点测试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口腔颌面外科学》精选习题汇总

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强势上线!

【**必备】2021口腔执业医师重要科目考点速记神器来了!

“口腔执业笔试考点复习:平衡膳食的基本要求、有益健康的身体活动推荐量”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