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小儿液体疗法、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口腔执业医师2021笔试资料

2021口腔执业医师复习初期,储备知识点是非常关键的,为后期做题夯实基础,才能做到应试游刃有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小儿液体疗法、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口腔执业医师2021笔试资料”,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小儿液体疗法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根据脱水后体内渗透压的不同,脱水被分为三种:等渗性脱水最常见,血Na+在130——150mmol/L之间;低渗性脱水最严重,容易发生休克,血Na+<130mmol;高渗性脱水最少见,血Na+>150mmol/L。

脱水程度:根据体液累积损失量的多少及临床表现,可分为轻度脱水、中度脱水、重度脱水(见下表)。①轻度脱水:失水量为体重的3%——5%(30——50ml/kg);精神稍差,口唇黏膜稍干,眼窝和前囟稍凹,哭时有泪,皮肤弹性正常,尿量稍减少。②中度脱水:失水量为体重的5%——10%(50——100ml/kg)。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口唇黏膜干燥,眼窝和前囟明显凹陷,哭时泪少,皮肤弹性较差,尿量明显减少,四肢稍凉。③重度脱水:失水量为体重的10%以上(100——120ml/kg)。精神极度萎靡,表情淡漠,口唇黏膜极度干燥,眼窝和前囟深凹,哭时无泪,皮肤弹性极差,尿量极少或无尿,休克症状。

口服补液

传统配方:氯化钠3.5g、碳酸氢钠2.5g、枸櫞酸钠1.5g,葡萄糖20g加水至1000ml,2/3张,220mOsm/L

低渗配方:氯化钠2.6g、枸櫞酸钠2.9g、氯化钾1.5g,葡萄糖13.5g加水至1000ml,1/2张,160mOsm/L

用量、用法:轻度脱水按50——80ml/kg、中度脱水按80——100ml/kg给予。

少量多次,每5——10分钟口服一次,每次10——15ml,累积损失量宜在8——12小时内给完。脱水纠正后,余量用等量温开水稀释后酌情口服。

补液总量:包括补充累积损失量、继续损失量和生理需要量,一般轻度脱水约为90——120ml/kg、中度脱水约为120——150ml/kg、重度脱水约为150——180ml/kg,对少数营养不良,肺炎、心、肾功能不全者患儿尚应根据具体病情分别做较详细的计算。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并发症

“上感”可继发中耳炎、鼻窦炎、咽后壁脓肿、扁桃体周围脓肿、颈淋巴结炎、喉炎、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等,以婴幼儿多见。

病毒感染可并发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可致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者,可继发急性肾小球。肾炎和风湿热。

“上感”可出现热性惊厥。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知识点汇总

国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微信免费订阅提醒!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小儿液体疗法、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口腔执业医师2021笔试资料”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