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

2021口腔执业医师复习初期,储备知识点是非常关键的,为后期做题夯实基础,才能做到应试游刃有余!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甲状腺功能亢进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临床表现: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临床上约80%是Graves病。Graves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代谢亢进及神经、循环等多系统兴奋性增高的甲状腺毒症、甲状腺肿大、甲状腺眼征及一些并发症。

①代谢亢进及多系统兴奋性增高: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和新陈代谢加速,症状累及神经、循环、消化道等全身多个系统。

②甲状腺肿大:Graves病患者大多数有甲状腺肿大,呈弥漫性、对称性肿大,肿大程度与甲亢轻重无明显关系,质地软、表面光滑、无触痛、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由于血管扩张和血流加速、肿大的甲状腺上可闻及血管杂音和扪及震颤。

③甲状腺眼征::大部分患者存在眼球突出,突出程度与甲亢病情轻重无明显关系;瞬目减少、上睑退缩、眼裂增大、双眼炯炯有神;向下看时上眼睑随眼球下落受限;向上看时前额皮肤不能皱起;看鼻前近物时双眼球聚合力差、辐辏不良。

甲亢的特殊类型:

淡漠型甲亢:多见于老年人,起病隐袭,甲状腺肿、眼征和高代谢症群均不明显,患者一般神志淡漠、反应迟缓、软弱乏力、消瘦明显、心悸,有时以阵发或持续性心房纤颤,有时腹泻、厌食、嗜睡、恶病质表现就诊,因症状不典型易被误诊又因甲亢长期未得到及时诊断与治疗,易发生甲状腺危象。

妊娠期甲亢:妊娠期的心率快、怕热、多汗、食纳增加及甲状腺增大表现与甲亢相似;甲亢的体重减轻可被妊娠时体重增加掩盖;正常孕妇血中甲状腺结合球蛋白升高而TT4、TT3水平升高;妊娠早期时血中高浓度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刺激TSH受体也可有一过性的甲亢;所以轻度甲亢时给诊断带来困难患者情绪兴奋、易激动,休息后心率仍100次/分以上,有甲状腺区血管杂音及震颤、有甲状腺眼征等,而FT3、FT4升高并伴TSH降低是诊断的根据,大多是能早期诊断的。

糖尿病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临床表现:

①一般症状:一般症状为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常伴有软弱、乏力,许多患者有皮肤瘙痒。

②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是一组以肥胖、高血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聚集发病,严重影响机体健康的临床症候群,代谢综合征也是促进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发生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并发症表现:慢性并发症有各种感染、血管病变、神经病变等,少数患者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为首发表现。

诊断标准:

空腹血浆葡萄糖(FPG):FPG<6.0mmol/L(110mg/dl)为正常,6.0≤FPG<7.0mmol/L(110≤FPG<126mg/dl)为空腹血糖受损(IFG),FPG≥7.0mmol/L(126mg/d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OGTT中2小时血浆葡萄糖(2hPG):2hPG<7.8mmol/L(140mg/dl)为正常,7.8≤2hPG<11.1mmol/L(140≤2hPG<200mg/dl)为糖耐量减低(IGT),2hPG≥11.1mmol/L(200mg/d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症状+随机血糖≥11.1mmol/L(200mg/dl),或FPG≥7.0mmol/L(126mg/dl),或OGTT中2hPG≥11.1mmol/L(200mg/dl)。症状不典型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不主张作第三次OGTT。

口服降血糖药:①双胍类药物;②磺脲类药物;③格列奈类药物;④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⑤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胰岛素治疗:常见不良反应为低血糖。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腔预防医学》知识点汇总

国家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微信免费订阅提醒!

2021口腔执业医师模考密卷、高频考点[学霸礼包]限时免费领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辅导精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