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面颈部淋巴结炎分类、治疗-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辅导

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的重点考察科目,为帮助大家更好地复习相关知识点,医学教育网编辑分享“面颈部淋巴结炎分类、治疗-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辅导”具体内容如下:

面颈部淋巴结炎

面颈部淋巴结炎以继发于牙源性及口腔感染为最多见,也可来源于颜面皮肤的损伤、疖痈等。小儿患者大多数由上呼吸道感染及扁桃体炎引起。由化脓性细菌如葡萄球菌及链球菌等引起的称为化脓性淋巴结炎;由结核杆菌感染的为结核性淋巴结炎。(牙源性及口腔感染)

分类:化脓性、结核性。

1.化脓性淋巴结炎

急性:浆液性向化脓性转化。

浆液性炎症:淋巴结肿大变硬,自觉疼痛或压痛。淋巴结可移动,边界清楚,无粘连,全身反应甚微。淋巴结化脓溶解破溃,形成炎性浸润块。淋巴结粘连,不能移动。脓肿形成时,皮肤表面有压痛点,表面皮肤软化,有凹陷性水肿,全身反应加重。

慢性:慢性增殖性炎症。淋巴结内结缔组织增生形成微痛的硬结,全身无明显症状。

2.结核性淋巴结炎(结核病史)淋巴结可彼此粘连成团,或与皮肤粘连。皮肤表面无红、热及明显压痛,扪之有波动感。此种液化现象称为冷脓肿。(稀薄污浊,似米汤,夹杂有干酪样坏死物)。

治疗:

全身治疗,加强营养。

抗结核药物:异烟肼、利福平。

结核性淋巴结炎应注意全身治疗,加强营养。常用抗结核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等。异烟肼常用量300mg/d[小儿10——15mg/(kg·d)],分3次服。利福平常用量300mg/次,每日2次。局部可用异烟肼+0.25%普鲁卡因5——10ml作病灶周围环封,或根据引流区皮下注射每日或隔日1次。

对于局限的、可移动的结核性淋巴结,或虽属多个淋巴结但经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者,均应及早手术摘除。

对已化脓的淋巴结结核或小型浅在的冷脓肿,皮肤未破溃者可以试行穿刺抽脓,同时注入异烟肼50——100mg,隔日1次或每周2次。每次穿刺时应从脓肿周围的正常皮肤进针,以免造成脓肿破溃或感染扩散。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指导用书变动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笔试【模拟试题】100道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科目考点汇总之《牙体牙髓病学》

2021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笔试+技能考试大纲免费下载

【模拟试题】2021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考习题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考试指导用书变动汇总

“面颈部淋巴结炎分类、治疗-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复习辅导”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