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考点】(牙合)面嵌体、邻(牙合)嵌体的牙体预备

为方便大家备考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考点】(牙合)面嵌体、邻(牙合)嵌体的牙体预备”相关内容,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金属嵌体牙体预备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牙合)面嵌体的牙体预备

1)去龋:扩大龋洞,去除无基轴。

2)预防性扩展:适当扩大洞形,为防止继发龋,洞的外形应制成圆钝的曲线形。

3)固位形抗力形的制备:洞的深度是嵌体固位的决定因素,洞深者固位力强,但抗力相对减弱。一般深度应大于2mm。浅洞的洞底应预备成平面,以增强嵌体固位力。洞深者不必强求预备成一致的洞底平面,应以去除龋坏组织,保护牙髓为主,可根据损害深浅不同预备成不同深度的洞底平面。所有轴壁均应相互平行或向外展2°——5°,并与嵌体就位道一致,洞缘以柱状砂石或金刚石车针预备成45°斜面,宽度0.5——1mm,洞缘斜面不能过宽,否则会降低轴壁深度,影响固位力。最后精修出点、线角,完成牙体预备。

邻(牙合)嵌体的牙体预备

1)(牙合)面部分:除应达到(牙合)面嵌体的牙体预备要求外,应做鸠尾固位形,以防止嵌体水平向移位。鸠尾固位形的大小、形态应依据患(牙合)面形态而定。原则上要求其既能起到抗水平脱位的作用,又兼顾余留牙体组织的抗力形和鸠尾峡部材料的强度。鸠尾峡部的宽度一般不大于(牙合)面的1/2。

2)邻面部分:邻(牙合)嵌体的邻面预备形式有箱状洞形和片切洞形两种。

①箱(盒)状洞形:用于邻面有较大的缺损或邻面有较大突度的后牙,或作为容纳附着体栓道的基牙等。轴壁可适当向外扩展2°——5°。

②片切洞形:用于邻面缺损范围大而浅,或邻面突度小,邻接不良的患牙。

(3)后牙近中(牙合)远中(邻(牙合)邻)嵌体的牙体预备:三面嵌体用于后牙两个或两个以上牙面损坏,或用于双面嵌体其固位条件不够者。牙体预备的原则要求与双面嵌体者基本相同,但更要注意:①防止出现倒凹;②各轴壁的相互平行;③尽量保留牙体组织,注意洞形的抗力形。一般情况涉及三面缺损或缺损严重者,现在多主张采用全冠修复。

(4)高嵌体的牙体预备:高嵌体适用于(牙合)面广泛缺损,或(牙合)面严重磨损而需作咬合重建者,也用于保护薄弱的牙尖。高嵌体的固位主要靠钉洞固位。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编辑推荐】

【免费直播】新版口腔教材“巨”变! 预约网校专业师资专业解读

2021年湖北考区口腔执业医师试用期考核证明申报系统上线公告

【圣诞礼包】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资料/复习指导免费派送!

考生必读!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教材变动解读分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辅导课程已开通!专业师资试听来了

大纲教材已出!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复习计划表做好了吗?

“【考点】(牙合)面嵌体、邻(牙合)嵌体的牙体预备”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