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考点】牙周膜的纤维自牙颈向根尖可分为几组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为帮助大家更加有效地掌握复习重点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考点】牙周膜的纤维自牙颈向根尖可分为几组”内容如下:

【核心考点】牙周膜的纤维自牙颈向根尖可分为下列几组:

(1)牙槽嵴组:纤维起于牙槽嵴顶,呈放射状向牙冠方向走行,止于牙颈部的牙骨质。此纤维存在于颊舌侧,在邻面无此纤维。其功能是将牙齿向牙槽窝内牵引,抵抗侧方力,保持牙的直立。

(2)水平组:在牙槽嵴纤维的根方,呈水平方向分布,与牙弓的(牙合)平面大致平行。一端埋入牙骨质,另一端埋入牙槽骨中,是维持牙直立的主要力量,并与牙槽嵴纤维共同对抗侧方力,防止牙齿侧方移动。

(3)斜行组:是牙周膜中数量最多、力量最强的一组纤维。除牙颈部和根尖区外,纤维方向向根方倾斜约45°角,埋入牙槽骨的一端近牙颈部,将牙悬吊在牙槽窝内。这种结构可将牙承受的咀嚼压力转变为牵引力,均匀地分散到牙槽骨上。

(4)根尖组:起于根尖区牙骨质,呈放射状至根尖周围的牙槽骨,具有固定牙根尖的作用。

(5)根间组:只存在于多根牙,起自根分叉处的牙根间骨隔顶,至根分叉区牙骨质,有防止牙根向冠方移动的作用。

【例题】在牙周膜中能够起到对抗侧向力,将牙向牙槽窝内牵引,保持牙齿直立作用的主纤维束的是

A.根间组

B.根尖组

C.斜行组

D.水平组

E.牙槽嵴组

【答案】E

【解析】牙槽嵴组纤维:主要分布在牙齿的唇(颊)、舌(腭)侧,邻面无此纤维。其功能是将牙齿向牙槽窝内牵引,对抗侧向力,保持牙直立。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编辑推荐】

【备考福利】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备考白皮书》限时领取!

口腔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模模拟试题108题汇总

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备考知识点64条汇总

考生必读!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教材变动解读分析

口腔执业医师辅导班

“【考点】牙周膜的纤维自牙颈向根尖可分为几组”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