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核心考点:慢性复发性、阻塞性腮腺炎

关于“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核心考点:慢性复发性、阻塞性腮腺炎”,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具体内容如下:

画板 22

——慢性复发性、阻塞性腮腺炎——

慢性复发性腮腺炎:临床上较常见,儿童和成人均可发生。

病因病理:先天性发育异常、自身免疫功能异常、细菌逆行感染。

临床表现:婴幼儿至15岁,5岁左右最为常见;腮腺反复肿胀;管口有脓液或胶冻状液体溢出;持续1周左右;间隔数周或数月发作一次不等。复发性腮腺炎具有自愈性,以增强抵抗力、防止继发感染,减少发作为原则。

诊断:患儿双侧或单侧腮腺反复肿胀,导管口有脓液或胶冻样分泌物。随年龄增长,发作次数减少,症状减轻,大多在青春期后痊愈。腮腺造影显示末梢导管呈点状、球状扩张,排空迟缓,主导管及腺内导管无明显异常。临床表现为单侧腮腺肿胀者,作双侧腮腺造影,约占半数患者可见双侧腮腺末梢导管点状扩张,故应常规作双侧腮腺造影。

慢性阻塞性腮腺炎与复发性腮腺炎一起统称为慢性化脓性腮腺炎。

临床表现:腮腺反复肿胀;半数以上的腮腺肿胀与进食有关;发作次数变异较大;晨起感觉腮腺区发胀,自己稍加按摩后即有“咸味”液体自导管口流出;可从导管口流出混浊的“雪花样”或黏稠的蛋清样唾液,有时可见黏液栓子;颊黏膜下扪及粗硬、呈索条状的腮腺导管。

诊断及鉴别诊断

临床表现及腮腺造影:主导管、叶间、小叶间导管部分狭窄、部分扩张,呈腊肠样改变。

治疗

去除病因为主;导管内注入药物,如碘化油、抗生素等;保守治疗;手术:导管结扎术、保存面神经的腮腺腺叶切除术。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口腔医师资格考试重要考点资料下载汇总

建议收藏!2021口腔执业医师各大笔试科目考生必背377条知识点归纳!

口腔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口外」重点:三叉神经痛、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口腔执业唇裂、腭裂及其它分类综合笔试复习干货资料!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口腔黏膜病学」知识点:单纯疱疹、复发性阿弗他溃疡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顽强的意志和坚持奋斗才能带你走向成功。医学教育网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课程开课啦!优秀专业师资的辅导带你提高学习效率,快来加入我们吧!点击口腔执业医师辅导课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