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临床常见的I型超敏反应性疾病-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知识点及测试题

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备考阶段,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口腔执业医师笔试高频考点:临床常见的I型超敏反应性疾病 ,每天学习掌握一个知识点,并进行测试,检验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快喊身边小伙伴儿一起来参与啦!

知识点+测试题

· 临床常见的I型超敏反应性疾病·

1.药物过敏性休克:以青霉素引起的最为常见。青霉素的降解产物青霉噻唑醛酸或青霉烯酸与组织蛋白或细胞结合后可获得免疫原性,刺激机体产生IgE而使机体致敏。从空气中吸入青霉素降解产物或青霉菌孢子也可使人致敏。当致敏机体再次接触青霉素时即可发过敏反应,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为防止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注射青霉素前必须做过敏试验。

2.呼吸道过敏反应:常见的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主要因吸入花粉、尘螨、真菌和毛屑等变应原引起。树粉或花粉所导致的过敏性鼻炎也称花粉症,其发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地区性,抗组胺药可缓解其临床症状。

3.消化道过敏反应:过敏体质的个体在进食鱼、虾、蟹、蛋、奶等后可发生过敏性胃肠炎,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等,严重者可发生过敏性休克

4.皮肤过敏反应:药物、食物、肠道寄生虫可引起荨麻疹和特应性皮炎(湿疹)。

下列属于临床常见的Ⅰ型超敏反应性疾病的是

A.皮肤过敏反应

B.消化道过敏反应

C.呼吸道过敏反应

D.药物过敏性休克

E.以上说法均正确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临床常见的Ⅰ型超敏反应性疾病:

1.药物过敏性休克

2.呼吸道过敏反应。

3.消化道过敏反应。

4.皮肤过敏反应。

声明:本文为正保医学教育网原创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医学教育网。

相关推荐:

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系统实战模考第2套卷

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系统实战模考第3套卷

快来刷题!2023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系统实战模考第1套卷

2023口腔执业医师笔试【口腔修复】测试题汇总

在备考过程中要不断检验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便更好的提升自己,而医学教育网也会在备考的路上始终陪伴大家,相信各位考生通过努力一定会在2023年收获硕果!医学教育网还为各位口腔执业考生设置多种课程,想了解课程请点击了解课程详情>>>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