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执业医师技能考试病例分析试题:女,35岁,口腔反复溃疡2年,舌部多发小溃疡10天

关于“口腔执业医师技能考试病例分析试题:女,35岁,口腔反复溃疡2年,舌部多发小溃疡10天”,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内容如下:

女,35岁。

主诉:口腔反复溃疡2年,舌部多发小溃疡10天。并要求解决右上后牙食物嵌塞问题。

现病史:2年来口腔反复溃疡,每次10余个,米粒大小,每次10余个,疼痛明显,严重影响进食及吞咽,舌前部多发小溃疡10天。右上一后牙牙龋病治疗后烤瓷冠修复,近1个月来出现食物嵌塞,刷牙出血。否认眼部、外阴及皮肤溃疡。

既往史:否认全身系统疾病,否认药物过敏史。

家族史:母亲有口腔溃疡史。

检查:舌尖、舌腹不多处溃疡,周围黏膜充血水肿。右上6烤瓷冠修复,远中颊崩瓷,6、7间食物嵌塞,龈缘红肿,探诊出血,龈沟探诊深度2mm,无附着丧失,叩诊(一),不松动,X线检查根充完善,根尖周无明显异常,余牙未见明显异常。

1.主诉疾病的诊断、诊断依据

2.与黏膜病鉴别诊断的疾病

3.疾病的治疗设计

解析:

1.主诉诊断:疱疹样阿弗他溃疡。右上6不良修复体。

诊断依据:舌部反复多发溃疡10余个,米粒大小,疼痛明显。无眼部外阴皮肤溃疡。考虑舌部疱疹样阿弗他溃疡。右上6冠修复后出现食物嵌塞,引起龈缘红肿,探诊出血,考虑为右上6牙冠的不良修复体。

2.疱疹样阿弗他溃疡鉴别诊断:

(一)疱疹性龈口炎

多发生在儿童,溃疡成簇,可相互融合形成较大的溃疡,边缘不整齐,牙龈明显充血水肿。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因感染柯萨奇病毒A16、A5、A10和肠道病毒EV71型所引起的皮肤黏膜病。前驱症状有发热、困倦与局部淋巴结肿大;然后在口腔黏膜、手掌、足底出现散在水疱、丘疹与斑疹,数量不等。斑疹周围有红晕,无明显压痛,其中央为小水疱,皮肤的水疱数日后干燥结痂。口腔损害广泛分布于唇、颊、舌、腭等处,初起时多小水疱,迅速成为溃疡,经5~10日后愈合。根据国内外资料,与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相比,由EV71型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发生重症感染的比例较大,病死率也较高,重症病例病死率可达10%~25%,应该引起重视。

(三)疱疹性咽峡炎

由柯萨奇病毒A4所引起口腔疱疹损害,临床表现较似急性疱疹性龈口炎,但前驱期和全身反应都较轻,病损分布只限于口腔后部,如软腭、悬雍垂、扁桃体处,为丛集成簇的小水疱,不久溃破成溃疡。损害很少发于口腔前部,牙龈不受损害,病程大约7天。

3.治疗设计:①溃疡局部药物治疗:消炎、止痛、促进溃疡愈合。全身可以选用中药和免疫调节剂治疗。

②右上6拆除烤瓷冠,重新制作。

【推荐】

Bass刷牙法的操作-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六站实战测验题

口腔执业医师技能考试病例分析测验:女,50岁,右面部阵发性痛3年

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试题:女,10岁,右侧后牙自发痛2天

【病例分析】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第五站-男,46岁,左下牙发黑5个月

口腔执业医师技能病例分析-男,57岁,左下后牙冷热敏感7个月

口腔执业医师技能考试病例分析试题:女,35岁,口腔反复溃疡2年,舌部多发小溃疡10天”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