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专业原创】理解记忆!口腔黏膜病学出题概率高的考点-口腔念珠菌病

关于“【专业原创】理解记忆!口腔黏膜病学出题概率高的考点-口腔念珠菌病”,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资料如下:

口腔念珠菌病临床表现

口腔念珠菌病在黏膜病学的考试中出题概率高,但是临床中很少接触此疾病,今天给大家总结其临床表现,方便大家理解记忆:

最新分型如下:①假(伪)膜型念珠菌病,可表现为急性或慢性;②急性红斑型(萎缩型)念珠菌病;③慢性红斑型(萎缩型)念珠菌病;④慢性增殖性念珠菌病。

按其主要病变部位分别叙述口腔念珠菌病的临床表现:

1.念珠菌性口炎

1)假膜型念珠菌性口炎:以新生儿最多见,又称新生儿鹅口疮或雪口病。好发部位为颊、舌、软腭及唇。损害区黏膜充血,有散在的色白如雪的柔软小斑点,不久即相互融合为白色或蓝白色丝绒状斑片,早期黏膜充血较明显,故呈鲜红色与雪白的对比。

2)急性红斑型(萎缩型)念珠菌口炎:又称抗生素口炎、抗生素舌炎。多见于长期使用抗生素、激素后及HIV感染者,且大多数患者原患有消耗性疾病,如白血病、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肿瘤化疗后等。

3)慢性红斑型(萎缩型)念珠菌病:本型又称为义齿性口炎,损害部位常在上颌义齿腭侧面接触的腭、龈黏膜。

4)慢性增殖性念珠菌病:又称慢性肥厚型念珠菌口炎、念珠菌性白斑。多见于颊黏膜、舌背及腭部。

2.念珠菌性唇炎:多发于高龄(50岁以上)患者。一般发生于下唇,可同时有念珠菌口炎或口角炎。

3.念珠菌口角炎:本病的特征是常为两侧罹患,口角区的皮肤与黏膜发生皲裂,邻近的皮肤与黏膜充血,皲裂处常有糜烂和渗出物,或结有薄痂,张口时疼痛或溢血。

4.慢性黏膜皮肤念珠菌病(CMCC):这是一组特殊类型的念珠菌感染,目前已证实是一种与自身免疫调节基因缺陷相关的疾病,病变范围涉及口腔黏膜、皮肤及甲床。特点多从幼年时发病,病程数年至数十年,易于复发。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2021年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试题(卷一)汇总

第3阶段开始!2021口腔执业医师考点自测神器-医考爱打卡!

2021年3月中下旬医师资格技能缴费地区清单(口腔类别)

机会来了!河南发布推进口腔诊所备案试点工作,但没医师证也白瞎

温故而知新!口腔执业医师历年常考50个知识点收集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