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口腔主治医师考试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2年口腔主治医师-专业知识高频考点(1-10)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关于“2022年口腔主治医师-专业知识高频考点(1-10)”的内容,有很多考生都很关注,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整理如下:

点击下载:2022年口腔主治医师专业知识高频考点(1-10)

2022年口腔主治医师专业知识高频考点(1-10)↓↓↓

2022年口腔主治医师专业知识高频考点(1-10)

考点1.龋的好发牙面依次为(牙合)面、邻面、牙颈部根面、唇/颊面。磨牙的(牙合)面窝沟点隙最多。

考点2.磨牙富有点隙窝沟和不易清洁的邻面,患龋率高;菌斑滞留区少又邻近唾液腺导管开口的下前牙患龋率低;义齿基牙、安置正畸固定矫治器的牙齿和排列不齐的牙齿都存在菌斑滞留区,也是常见的易患龋的牙齿。乳牙列中下颌第二乳磨牙最易患龋,其次为上颌第二乳磨牙、第一乳磨牙,再次为乳上前牙,乳下前牙患龋最少。恒牙列中,患龋最多的是下颌第一磨牙,以下依次为下颌第二磨牙、上颌第一磨牙、上颌第二磨牙、前磨牙、第三磨牙、上前牙、下前牙。

考点3.急性龋洞内软化牙本质较多,病变组织着色浅,病变范围较广,质地较湿软,容易以手用器械去除,挖出的龋腐多呈片块状,又称湿性龋。

考点4.慢性龋:龋的进程多缓慢、持续,临床表现为洞内软化牙本质相对较少,着色深,质地相对干硬,不易用手用器械去除,用旋转器械钻磨时呈粉末状,去净龋腐后,洞底可见硬化牙本质,黄褐色,坚硬而光滑,又称干性龋。

考点5.静止龋:在龋进展过程中,由于局部环境发生变化,隐蔽部位变为开放状态,致龋因素消失,病变停止进展并再矿化,但已造成的牙体实质性缺损仍保持原状。

考点6.猛性龋:是一类在发病和临床表现上具有特殊性的多发性龋病,表现为在短期内(6~12月)全口牙齿或多个牙齿、多个牙面同时患龋,尤其在一般不易发生龋的下颌前牙,甚至是切端的部位发生龋;病变呈现急性龋的特征,在未成洞患牙的牙面和成洞患牙洞缘周围的牙面里出现大范围的脱矿表现。如舍格伦综合征患者、服用抗涎药者、头颈部放疗患者,在口干症状出现后3个月,即可发生猛性龋,又称为口干性龋,因头颈部放疗导致的猛性龋又称为放射性龋。

考点7.继发龋:做过牙体治疗或牙体修复的患牙,在充填体或修复体边缘的牙体组织上或与材料接触的洞壁、洞底发生的龋。

考点8.再发龋:以往曾对患牙的原发龋病灶进行了完善修复,在该牙的其他部位又新发生了龋。

考点9.部分脱位牙应在局麻下复位,再结扎固定4周。术后3、6和12个月进行复查;若发现牙髓已坏死,应及时做根管治疗术。

考点10.嵌入性的脱位牙在复位后2周应做根管治疗术,对嵌入性脱位的年轻恒牙,不可强行拉出复位,以免造成更大的创伤,诱发牙根和边缘牙槽突的吸收。一般在半年内患牙能萌出到原来的位置。

推荐阅读:

2022年口腔主治医师-专业知识高频考点(11-20)

2022年口腔主治医师<基础知识>高频考点40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