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资格综合考试模拟题第2单元A2型(二)

2020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笔试临近,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2020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资格综合考试模拟题第2单元A2型(二)”具体内容如下:

11.某患者髁突滑出关节窝,超越了关节运动的正常限度,以致不能自行恢复原位者为

A.翼外肌功能亢进

B.颞下颌关节脱位

C.髁突骨折

D.颞下颌关节紊乱

E.关节盘移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此题考察的是颞下颌关节脱位的概念。髁突滑出关节窝,超越了关节运动的正常限度,以致不能自行恢复原位者,称为颞下颌关节脱位。

12.某新生儿上唇裂开现来医院求治。检查见:左上唇部分裂开,未裂至鼻底。口内牙槽突及腭部未见异常,诊断

A.Ⅰ度唇裂

B.单侧不完全性唇裂

C.单侧完全性唇裂

D.混合型唇裂

E.单侧隐性唇裂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单侧不完全性唇裂(裂隙未裂至鼻底);单侧完全性唇裂(整个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Ⅰ度唇裂:仅限于红唇部分的裂开;隐性唇裂,即皮肤和黏膜无裂开,但其下方的肌层未能联合或错位联合,致患侧出现浅沟状凹陷及唇峰分离等畸形。

13.某患者,男,35岁,右侧腮腺区肿物,行右侧腮腺浅叶+肿物切除术+面神经解剖术术中结扎腮腺导管,选择最佳的包扎方法是

A.卷带

B.四头带

C.三角巾

D.环绕法

E.单眼交叉绷带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腮腺区常用的包扎方法:交叉十字绷带亦称环绕法。

14.患者,男,18岁,上唇部肿胀明显,上唇部皮肤出现锥形隆起小硬结,随即硬结顶部出现黄白色脓头,自觉局部发痒、烧灼感及跳痛,其局部治疗的方法正确的是

A.挤压脓头

B.局部热敷

C.挑破脓头

D.2%碘酊涂擦局部

E.硝酸银烧灼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题干患者可能为唇部疖,局部治疗宜保守,避免损伤,严禁挤压、挑刺、热敷或用苯酚、硝酸银烧灼,以防感染扩散。唇痈还应限制唇部活动。疖初起时可用2%碘酊涂擦局部,每日1次,保持局部清洁。

15.女,9个月。医院医生检查后,诊断为左上唇Ⅱ度唇裂,下列哪项表现符合此诊断

A.仅红唇部分的裂开

B.上唇部分裂开,但鼻底尚完整

C.整个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

D.皮肤和黏膜无裂开,下方的肌层未能联合

E.皮肤和黏膜无裂开,下方的肌层错位联合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单侧唇裂:Ⅰ度唇裂:仅限于红唇部分的裂开。Ⅱ度唇裂:上唇部分裂开,但鼻底尚完整。Ⅲ度唇裂:整个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临床上还可见到隐性唇裂,即皮肤和黏膜无裂开,但其下方的肌层未能联合或错位联合,致患侧出现浅沟状凹陷及唇峰分离等畸形。

16.患者,男,45岁。左侧下颌第二磨牙残根拔除,在局麻药注射时突然出现头晕、胸闷、面色苍白、全身冷汗、四肢厥冷无力、脉搏快而弱、恶心、呼吸困难,诊断为晕厥,应采取的措施是

A.应立即停止注射

B.放平椅位,置患者于头低位

C.松解衣领,保持呼吸通畅

D.芳香氨酒精或氨水刺激呼吸

E.以上均是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晕厥防治原则:做好术前检查及思想工作,消除紧张情绪,避免在空腹时进行手术。一旦发生晕厥,应立即停止注射,迅速放平座椅,置病员于头低位;松解衣领,保持呼吸通畅;芳香氨酒精或氨水刺激呼吸;针刺人中穴;氧气吸入和静脉注射高渗葡萄糖液等。

17.患者,男,45岁。左上后牙拔牙后第3天,麻药注射区局部红肿,皮肤发热,触痛明显,有轻度的张口受限,暂无全身症状。引起疼痛的原因是

A.注射针尖粗钝及有倒钩

B.反复穿刺穿破血管

C.局部或麻药消毒不严,引起感染

D.注射针混有酒精的溶液

E.注射不准确,麻醉药注入咬肌内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注射针被污染,局部或麻药消毒不严,或注射针穿过感染灶,均可将感染带入深层组织,引起颞下、翼下颌间隙、咽旁间隙或口底间隙等感染。少数情况下还可能经血循环造成严重的全身感染,局部红、肿、热、痛明显,甚至有开口受限或吞咽困难及全身症状。

18.患者,男,25岁。4小时前被刀砍,伤及鼻和上唇,致上唇部分软组织完全离断,离体组织完好,患者目前应该在多久内到达医院就诊,尽量设法缝回原处

A.2h

B.3h

C.4h

D.5h

E.6h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唇、舌、耳、鼻及眼睑断裂伤:唇、舌、耳、鼻及眼睑的断裂伤,如离体组织尚完整,伤后时间不超过6小时,应尽量设法缝回原处。患者在4小时前已经被刀砍,应在2个小时内到达医院进行就诊。

19.中年男性,35岁,在酒后驾驶导致交通追尾事故,引起左侧面部的大出血,以下可以使用的急救措施是

A.抬起下颌,保持呼吸道畅通

B.环甲膜穿刺

C.指压法,压迫左侧颈总动脉止血

D.气管插管

E.气管切开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指压法:用手指压迫动脉经过骨骼表面的部位,达到止血目的,如头颈部大出血可压迫一侧颈总动脉。其他均为针对气管通气所进行的措施。

20.女,6个月。出生后即发现双侧上唇裂开。表现为双侧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诊断为

A.单侧唇裂

B.双侧不完全性唇裂

C.合并其他面裂

D.合并双侧牙槽突裂

E.双侧完全性唇裂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双侧不完全性唇裂(双侧裂隙均未裂至鼻底);双侧完全性唇裂(双侧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双侧混合性唇裂(一侧完全裂,另一侧不完全裂)。

“2020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资格综合考试模拟题第2单元A2型(二)”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2020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冲刺复习辅导班次

【推荐】

2020年口腔助理医师模拟试题第2套(300题)!

2020口腔类别医师资格综合笔试考前冲刺必背考点522条!

【实战模考】2020国家口腔助理医师笔试冲刺阶段模拟测试!

2020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模拟试卷(300题)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