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重要考点小结(9-20)

关于口腔助理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重要考点小结(9-20),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如下资料:

2021年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核心考点(1-8)

9.经由空气传播的微生物及疾病

微生物

疾病

水痘病毒

水痘

麻疹病毒

麻疹

风疹病毒

风疹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

流行性腮腺炎

流感病毒

流感

腺病毒

儿童呼吸道感染

结核杆菌

结核

化脓性链球菌

化脓性感染

10.牙膏的基本成分:1)摩擦剂:摩擦剂可帮助清洁与磨光牙面,使牙面清洁、光滑、发亮,去除色素沉着、菌斑。摩擦剂约占牙膏含量的20%~60%。常用的摩擦剂有碳酸、焦磷酸、磷酸氢、氢氧化、二氧化酸盐等。

2)洁净剂:又称发泡剂或表面活化剂,约占1%~2%。它可以降低表面张力,穿通与松解表面沉积物与色素,乳化软垢,刷牙时容易被清除。如月桂醇硫酸、N-十二烷基氨酸、椰子单酸甘油酯磺酸

3)润湿剂:占20%~40%。作用是保持湿润,防止接触空气而硬化并使剂型保持稳定,常用的有甘油(丙三醇),聚乙二醇和山梨醇,这些制剂需要防腐,以便阻止微生物生长。

4)胶粘剂:约占1%~2%,作用是防止在贮存期间同体与液体成分分离,保持均质性,常用有机亲水胶体,如羧甲基纤维素钠及合成纤维素衍生物。

5)防腐剂:其作用是防止细菌生长,延长贮存期限,并使其他成分相容,常用乙醇、苯甲酸盐、二氯化酚,三氯羟苯醚(又称玉洁纯、三氯生)。

6)甜味剂:提供易为人们接受的调味剂,常用人造无致龋性甜味剂。此外,还有芳香剂和色素等,这些成分共占约2%~3%,水分作为溶媒,约占20%~40%。

11.医患关系的模式:主动-被动模式——适合昏迷休克等难以表达主观意愿患者。指导-合作模式——适合有一定主动性,大部分患者。共同参与模式——适合有一定医学知识背景,慢性病患者。

12.医学伦理的基本原则:尊重原则、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公正原则。

13.临终关怀的主要对象是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同时,也将晚期患者的家属纳入服务对象之中。

14.荷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主动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

15.人的气质类型 :

1)多血质(活泼型):感受性低、耐受性高,可塑性强、敏捷。其外显行为是言行敏捷,活泼好动,待人热情,粗心、浮躁,注意力不稳定,兴趣易变,外倾性格。

2)黏液质(兴奋型):情绪急躁、粗心,易冲动,外倾明显。

3)胆汁质(安静型):感受性低、耐受性高、可塑性稳定、敏捷性差。其外显行为是言行少而慢,活动稳且慢,情绪隐而不露,善忍耐,对人冷淡,固执拘谨,内倾性格。

4)抑郁质(抑制型):动作稳定、缓慢,观察细微,情感体验深刻,敏感、怯懦、孤独多虑,不果断且缺乏信心,严重内倾。

16.动机冲突三种基本类型:

双趋冲突:“鱼与熊掌不能兼得”;

双避冲突:“后有追兵,前遇大河”;

趋避冲突:“想吃鱼又怕腥”,既想又怕,就是这种冲突的表现。

17.人格的结构:

①“本我” 追求生物本能欲望的满足,是人格结构的基础,是人格中的一个永存的成分。“本我”是无意识的最深层,是生来即有的。“本我”的活动,遵循“快乐原则”。

②“自我” 是意识状态下的自己。“自我”的功能主要有检查现实、适应环境、区分主观与客观的界线、控制情感及本能活动以及对体验进行综合判断。“自我”可以按“现实原则”确定是否应该满足“本我”的各种要求。

③“超我” 是在后天教育中形成的,具有自我控制与道德监察的功能。“超我”代表良心或道德力量的人格结构部分,“超我”的活动遵循“道德原则”。

18.心理健康的标准:智力正常、情绪良好、人际和谐、社会适应、人格完整。

19.心理治疗的主要方法:

1)精神分析疗法:①自由联想是让病人打消一切顾虑,想到什么就讲什么;②梦的分析

2)行为主义治疗:①系统脱敏法;②冲击疗法又名满灌法。它与脱敏法虽都是将病人置于(暴露于)他所惧怕的情境中,但前者是采取缓和的、逐步消除恐惧的方法,而本法是治疗开始即将病人处于他最怕的情境中。③厌恶疗法是将令患者厌恶的刺激与对患者有吸引力的不良刺激相结合形成条件反射,以消退不良刺激对患者的吸引力,使症状消退。④放松训练又称松弛训练。

3以人为中心疗法

20.心理治疗原则:真诚原则、保密原则、"中立"原则、回避原则。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医学综合笔试重要考点小结(9-20)”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更多有关口腔助理医师辅导资料的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辅导精华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