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艾滋病防治条例(原则、预防与控制、治疗与救助)

关于“艾滋病防治条例(原则、预防与控制、治疗与救助)”,为帮助大家有效复习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相关资料分享如下:

艾滋病防治条例

一、艾滋病防治原则

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实行综合防治。

不歧视规定

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

二、预防与控制

艾滋病监测:国家建立健全艾滋病监测网络;

艾滋病自愿咨询和自愿检测制度。

艾滋病患者隐私权的保护

为了保护社会和其他公民的健康权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应当履行下列义务:①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指导;②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及时告知与其有性关系者;③就医时,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如实告知接诊医生;④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感染他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故意传播艾滋病

三、治疗与救助

医疗卫生机构在艾滋病治疗与救助中的责任是:

1.应当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艾滋病防治咨询、诊断和治疗服务。在开展艾滋病、性病等相关疾病咨询、诊断和治疗过程中,应当对就诊者进行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医疗机构不得因就诊的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者艾滋病病人,推诿或者拒绝对其进行其他疾病治疗。

2.对确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人员应当将其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告知本人,本人为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的,应当告知其监护人。

3.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制定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技术指导方案的规定,对孕产妇提供艾滋病防治咨询和检测,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其婴儿,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咨询、产前指导、阻断、治疗、产后访视、婴儿随访和检测等服务。

4.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在治疗与救助中,应当遵守标准防护原则;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消毒管理制度,防止发生艾滋病医院感染和医源性感染。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pc-首页 轮换图

【推荐】

【新生必看】2021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指导专业师资免费直播!

2021口腔助理考生注意啦!正保医学面授班又送福利啦!

【免费直播表】穆久月:2021年口腔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核心考点精讲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全年复习备考计划表

【内部资料】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手册之高频考点128条

艾滋病防治条例(原则、预防与控制、治疗与救助)”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