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连接体的设计、固定义齿修复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处理(口腔助理医师笔试考点)

关于“连接体的设计、固定义齿修复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处理(口腔助理医师笔试考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连接体的设计

固定连接体:将固位体与桥体完全连接成一个不活动的整体。除半固定桥的活动连接端使用活动连接体外,各类型的固定桥连接体都需用固定连接体。根据固定桥的制作工艺不同分为整体铸造连接体和焊接连接体。

1)整体铸造连接体:在制作固位体和桥体金属结构的蜡型部分时,就将两者的蜡型相连接,进行整体铸造,使固位体与桥体连接成一个整体。

2)焊接连接体:将固位体与桥体的金属部分分别制成后,通过焊接方式把固位体与桥体连接成一个整体。

3)固定连接体要求:固定连接体应位于天然牙的近中或远中面的接触区,即接近切端或(牙合)面1/2的部位,其截面积不应小于4mm2,连接体四周外形应圆钝和高度抛光,不能形成狭缝;它应形成正常的唇颊、舌外展隙以及邻间隙,切忌将连接体占据整个邻间隙或压迫牙龈,妨碍自洁作用。

活动连接体:是将固位体与桥体通过栓道式连接体相连接。栓道式连接体通常由栓体和栓道组合而成。栓体位于桥体上,栓道位于活动连接端的固位体上,通过栓体嵌合于栓道内形成活动连接体。活动连接体适用于半固定桥的活动连接端,一般设计于后牙固定桥。

固定义齿修复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处理

牙疼痛引起基牙疼痛的原因不同,会导致基牙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

(1)咬合早接触。

(2)牙周膜轻度损伤。

(3)牙髓炎。

(4)继发性龋。

(5)电位差刺激。

(6)基牙受力过大。

2.龈炎

固定桥粘固后引起的牙龈充血、水肿,患者刷牙、咀嚼食物时出现少量出血。

(1)粘接剂未去净。

(2)菌斑附着。

(3)龈组织受压。

(4)接触点不正确。

上述除多余粘固剂没去净可通过去除粘固剂,消除龈炎外,其余各种原因引起的龈炎,一般在口内无法修整,应拆除后重新制作固定桥,修复牙列缺损。

3.固定桥松动引起固定桥松动或脱落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单一原因,也可能是多原因的集中表现。任何原因引起的固定桥松动,一般都需先行拆除,然后分析原因,制订再修复方案。

(1)基牙负荷过大。

(2)固位体固位力不够。

(3)基牙预备体固位形差。

(4)固位体与基牙不密合。

(5)继发龋。

4.固定桥破损固定桥修复牙列缺损后也可能会出现破损。

(1)瓷层或树脂层牙面破损;

(2)连接体折断;

(3)(牙合)面破损;

(4)固位体、桥体牙面变色。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连接体的设计、固定义齿修复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处理(口腔助理医师笔试考点)”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优惠课程】21年口腔医师核心考点班1折秒杀,即将结束

【推荐】

专治备考没时间!2021口腔助理医师考点速记神器出炉!

2021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重要考点小结

【新生必看】2021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指导专业师资免费直播回放!

【免费直播表】穆久月:2021年口腔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核心考点精讲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