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可摘局部义齿的组成和基本要求、模型观测

关于“可摘局部义齿的组成和基本要求、模型观测”,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具体资料分享如下:

可摘局部义齿的模型观测

1.模型观测是利用模型观测器对牙列缺损的石膏模型表面的观测,以确定各余留天然牙轴面之间,及其与牙槽嵴表面之间的相互平行关系。

2.模型观测器模型观测器主要由观测架、观测台和分析测量工具三个部分组成。

3.模型观测的目的

(1)选择并确定义齿就位道。

(2)确定余留牙导平面的位置。

(3)确定软硬组织倒凹。包括基牙上可利用的固位倒凹的位置和深度,以及应调整、避开或消除的不利倒凹。

(4)辅助制订修复治疗计划。义齿设计、修复前准备中的组织形态修整,余留牙外形磨改、修复,基牙预备等均应以模型观测为依据。

4.义齿就位道的要求与决定因素

(1)为了使义齿有良好的固位,可通过选择就位道,保证在基牙的有利位置上有适当深度的固位倒凹;

(2)便于义齿的顺利就位与摘出,可通过改变就位道,避开不利的组织倒凹的干扰;

(3)就位道与基牙邻面方向一致,利用基牙邻面形成导平面,与义齿密合,既可引导义齿就位,又能辅助义齿固位,避免义齿与邻牙间出现过大间隙影响美观和导致食物嵌塞。

(4)使义齿就位道与脱位力方向不一致,利用基牙邻面倒凹获得制锁固位作用。

确定就位道常采用以下两种方式:

1)平均倒凹(均凹法):对于缺牙间隙多、倒凹大的病例,应采用平均各基牙倒凹的垂直向就位道。一般先调整模型前后向倾斜度,再调整模型左右倾斜度,直到使模型上前后和左右两侧基牙的近远中向倒凹和颊舌向倒凹区比较平均相等,尤其是卡环固位臂进入的倒凹区基本相等的位置为止。同时使基牙多数的邻面相互间尽可能达到的平行,以尽量减少对牙齿外形的磨改。义齿的就位道方向,基本是缺隙前后两端基牙及牙弓两侧基牙牙长轴交角的角平分线方向。如果各基牙长轴相互平行,则就位道方向与基牙长轴方向一致。

2)调节倒凹(调凹法):调凹就是使缺隙两端基牙的倒凹适当地集中在一端基牙,产生有利的倒凹。义齿倾斜就位,可利用制锁作用增强义齿固位。前牙缺失多采用模型向后倾斜,义齿从前向后斜向就位,既可消除牙槽嵴唇侧组织倒凹,缩小人工前牙与远中邻牙间的间隙以利美观,又可以将固位倒凹集中于后方基牙的远中,有利于固位卡环的放置。后牙游离缺失者一般采取模型向前倾斜,义齿由后向前斜向就位。

可摘局部义齿的组成和基本要求

可摘局部义齿一般由人工牙、基托、固位体和连接体四个部件组成。

人工牙是义齿代替缺失的天然牙,建立咬合关系,恢复外观、咀嚼和辅助发音功能的部分。

人工牙的种类

1)按制作材料分类:①树脂牙。②金属舌(牙合)面牙。③瓷牙。

2)按人工牙的(牙合)面形态分类:

①解剖式牙:人工牙的(牙合)面形态与初萌出的天然牙(牙合)面相似,牙尖斜度为33°或30°。正中(牙合)时,上、下颌牙齿的尖凹锁结关系好,咀嚼效率高,但侧向(牙合)力大。

②半解剖式牙:人工牙的牙尖斜度约为20°,上、下颌牙间有一定的锁结关系。侧向(牙合)力较解剖式牙小。

③非解剖式牙:人工牙的颊、舌轴面与解剖式牙类似,但(牙合)面仅有溢出沟,而没有牙尖,或者说牙尖斜度为0°,又称无尖牙。无尖牙咀嚼效率较低,但侧向(牙合)力小,有利于义齿稳定,对牙槽骨的损害小。

基托是可摘局部义齿覆盖在缺牙区牙槽嵴顶及其唇颊舌侧,以及上颌硬腭区的板状结构,是连接义齿各部分,传递和分散(牙合)力的基础结构,故称基托。位于缺隙牙槽嵴部位的基托又称为鞍基。

基托的种类按材料:可分为以下三种:

1)塑料基托:优点:色泽美观,近似黏膜,操作简便,价廉,重量轻,便于修理、添加和重衬。缺点:强度差,受力大时易折裂;温度传导作用差,且不易自洁。

2)金属基托:优点:强度高,不易折裂;体积小且薄,患者戴用较舒适,温度传导作用好。缺点:制作工艺较复杂,不易修理和添加,无法重衬。

3)金属网加强塑料基托:在塑料基托内加入金属网,以增加塑料基托的抗折强度。金属网需放置在基托的应力集中区,并应避免增加基托厚度。

固位体是可摘局部义齿重要组成部件之一,义齿借固位体得以固位。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优惠课程】21年口腔医师核心考点班1折秒杀,即将结束

【推荐】

专治备考没时间!2021口腔助理医师考点速记神器出炉!

2021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口腔黏膜病学》重要考点小结

【新生必看】2021口腔助理医师备考指导专业师资免费直播回放!

【免费直播表】穆久月:2021年口腔医师资格综合笔试核心考点精讲

“可摘局部义齿的组成和基本要求、模型观测”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对正在备战口腔医师考试的人提供帮助,更多备考资料干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