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5站病例分析题18分的模考练习!

关于“口腔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5站病例分析题18分的模考练习!”,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相关资料如下:

病例分析

患者,女,52岁。因刷牙出血前来就诊。自述刷牙时牙龈出血2年余,有时吃苹果,馒头等食物时牙龈出血,近1个月早晨起床偶有唾液中带红色血丝。曾作常规血象检查,未见异常。无咬合不适或牙齿松动。检查可见全口牙石(+),有大量菌斑堆积,全口牙龈龈缘中度充血,龈乳头充血肿大,探诊出血明显,但无附着水平丧失,牙齿无松动,咬合关系未见异常。X线片显示全口牙槽骨无明显吸收。检查结果如下图:

病例分析题口腔助理医师

<1> 、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中的诊断及诊断依据。(6 分)

【正确答案】 参考要点:

诊断:慢性龈炎。

诊断依据:

(1)女性52岁患者,2年来刷牙咬物牙龈出血,近1个月晨起唾液中带有血丝。

(2)曾作常规血象检查,无异常,无咬合不适或牙齿松动。

(3)口腔检查:全口牙石(+),大量菌斑堆积,全口牙龈龈缘中度充血,龈乳头红肿,探诊出血。

(4)无附着丧失,牙齿无松动,咬合关系正常。

(5)X线片显示全口牙槽骨无明显吸收。

<2> 、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诊断中的鉴别诊断。(6 分)

【正确答案】 参考要点:

鉴别诊断:

(1)慢性牙周炎:有牙龈炎的临床表现,但有附着水平丧失和牙周袋形成,牙齿松动,X线片显示牙槽骨明显吸收。

(2)血液疾病(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等):可表现牙龈出血红肿,但一般无疼痛,血象检查有异常,出血不易止住。

(3)妊娠性龈炎:患者为妊娠期妇女,全口牙龈、牙尖乳头红肿,有自发性出血。

(4)急性坏死性溃疡性龈炎:牙间乳头及牙龈缘出现坏死性溃疡,溃疡表面覆盖灰黄色假膜,牙龈出血,疼痛明显,有特殊腐败性臭味。

<3> 、请给出以上病例分析中的治疗设计。(6 分)

【正确答案】 参考要点:

治疗设计:

(1)消除局部刺激因子:去除牙石、菌斑及一切可造成菌斑滞留的因素,如不良修复体、牙畸形、食物嵌塞等。

(2)局部辅以药物治疗:3%过氧化氢溶液冲洗,然后局部施以缓释抗菌素药剂。

(3)手术治疗:如出现基础治疗后牙龈及龈乳头仍然肿大时,即可进行牙龈成形术。

(4)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复查,并进行口腔卫生宣教。

【推荐】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第4站病史采集模拟练习:男,45岁,口腔溃疡半年

考生必看!40分口腔助理医师技能第二站精选试题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6站明星试题之一:健康教育-BASS刷牙法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第三考站10分值的题具体是什么样的?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第一考站模拟试题(常考!!!)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