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常考考点】口腔助理医师《牙体牙髓病学》30条速记考点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备考时间紧迫,学得多不如学得好,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高效备考,网校教学专家特整理了“【常考考点】口腔助理医师《牙体牙髓病学》30条速记考点汇总!”,供大家参考学习,希望能助大家一臂之力!重点攻克高频考点,智慧得分! 

画板 50

《牙体牙髓病学》高频考点

1.引起龋齿的四联因素理论:细菌、食物、宿主、时间。

牙体牙髓病学高频考点

11.再发龋:以往曾对患牙的原发龋病灶进行了完善修复,在该牙的其他部位又新发生了龋。

12.深龋牙髓温度测验结果仍为正常,但若将冰水滴入洞内,患牙会出现一过性敏感反应。

13.银汞合金充填适应证:①Ⅰ类和Ⅱ类洞的充填。②后牙牙髓病、根尖周病经完善牙髓治疗后的牙体组织缺损的修复。③缺损面积大的无髓牙全冠修复前的充填。

14.银汞合金充填应在2~3分钟内完成,充填完成3~5分钟后,即可雕刻形态。

15.银汞合金充填24小时后充填体完全硬固方可打磨抛光。通常选用银汞磨光钻或用精修金刚钻进行磨光。

16.复合树脂适应证:①Ⅰ~Ⅴ类窝洞的修复;②冠修复中核的构建;③窝沟封闭;④美容性修复,如贴面、牙外形修整、牙间隙封闭;⑤间接修复体的粘固;⑥暂时性修复体;⑦牙周夹板。

17.牙隐裂以上颌第一磨牙最常见。咬在特殊部位引起剧烈疼痛是特征性表现。

18.常见于乳牙根尖周严重感染,影响继承恒牙釉质发育不全。这种情况往往是个别牙,以前磨牙居多,又称特纳(Turner)牙。

19.可复性牙髓炎:冷刺激产生短暂、尖锐的疼痛,刺激去除疼痛立即消失或仅延续数秒钟。(一过性敏感)

20.急性牙髓炎典型症状:阵发性、自发性痛;温度刺激加重疼痛;疼痛不能定位;夜间加重。

21.慢性牙髓炎是临床最为常见的一型牙髓炎,多为深龋所致,长期的冷、热刺激痛或咀嚼痛,轻度咬合痛,可明确患牙。

22.骨膜下脓肿期:疼痛达到最高峰,深部波动感。

23.黏膜下脓肿期:自发性胀痛及咬合痛减轻,波动感明显。

24.牙髓活力温度测验:冷刺激—小于10°;热刺激—大于60°。

25.热痛冷缓解见于急性化脓性牙髓炎。

26.逆行性牙髓炎往往伴随严重的牙周病

27.根管治疗的操作止点:牙本质牙骨质界,距解剖根尖0.5~2mm。

28.急性根尖周炎黏膜下脓肿期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为切开排脓。

29.根尖周囊肿X线片为根尖周圆形透射区,边缘一薄层密质白线。

30.多聚甲醛封药时间2周;金属砷封药时间10~12天。

【推荐】

河南考区2021年3个口腔类别国家级基地,考生随机分配考试基地!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考试《牙体牙髓病学》知识点及精选习题汇总

你想要的2021口腔医师技能考试视频来啦!免费领取哦!

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笔试30条《儿童口腔医学》历年高频考点!

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点速记——30条《牙周病学》高频考点!

口腔助理医师30条《口腔黏膜病学》高频考点速记!

2021口腔助理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学》考试复习小锦囊!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