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16-20题】口腔助理医师笔试A2型选择题

为帮助大家加深对所学考点的记忆,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16-20题】口腔助理医师笔试A2型选择题”具体内容如下,希望可以通过做题对大家掌握知识点有所助力!

16.患者,男,47岁。左侧面部发作性电击样疼痛,拟诊断为左侧三叉神经痛,下列哪一项检查结果对鉴别原发性、继发性三叉神经痛有重要的意义

A.痛觉检查

B.温度觉检查

C.咀嚼肌功能

D.角膜反射减退、听力下降

E.以上都不正确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无论病程长短,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发现,仍保持罹患分支区域内的痛觉、触觉和温度觉的感觉功能和运动支的咀嚼肌功能。只有在个别病例中有某个部位皮肤的敏感性增加。继发性三叉神经痛可因病变部位的不同,伴有面部皮肤感觉减退,角膜反射减退,听力降低等神经系统阳性体征。

17.某实习生在行下牙槽神经口内阻滞麻醉时,不慎将麻醉药注入咬肌内,使肌肉失去收缩与舒张的功能,并停滞于收缩状态,该患者最可能出现

A.血肿

B.过量反应

C.过敏反应

D.暂时性牙关紧闭

E.神经损伤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暂时性牙关紧闭:可发生于下牙槽神经口内阻滞麻醉时,但比较罕见。由于注射不准确,麻醉药注入翼内肌或咬肌内,使肌肉失去收缩与舒张的功能,并停滞于收缩状态,因而出现牙关紧闭。一般都是暂时性的。

18.某小儿,拟行先天性腭裂修复术,以下各项中,选择最佳的麻醉方法为

A.气管内插入麻醉

B.控制性降压麻醉

C.中药麻醉

D.吸入麻醉

E.局部麻醉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先天性腭裂手术一般都采取经口或经鼻腔插管做全身麻醉,这样可保证上呼吸道的通畅,手术更安全。气管内插管是口腔颌面外科手术全麻过程中呼吸管理的主要手段之一,插管方法多数是在喉镜下经口腔明视插管和经鼻腔明视或盲探插管。由于口腔颌面外科疾病的特点,如口底肿瘤、小颌畸形、颞下颌关节强直以及肥胖等,气管插管困难的病例比较常见。

19.患者女性,62岁,上颌无牙(牙合),双侧上颌结节肥大,全口义齿修复前最佳处理办法是

A.观察,无需处理

B.局部按摩

C.局部理疗

D.单侧上颌结节修整术

E.修复时加大基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单侧上颌结节修整术可早解决义齿戴入的问题,也可以防止义齿固位不良。

20.某患者戴用全口义齿后,休息时义齿稳固,但说话及张口时易脱位,最不可能的原因是

A.人工牙排列位置不当

B.基托磨光面外形不好

C.基托边缘过短

D.基托边缘过长

E.系带区基托未缓冲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当口腔处于休息状态时,义齿固位尚好,但张口、说话、打呵欠时义齿易脱位。这是由于基托边缘过长、过厚,唇、颊、舌系带区基托边缘缓冲不够,影响系带活动;人工牙排列的位置不当,排列在牙槽嵴顶的唇颊或舌侧,影响周围肌肉的活动;义齿磨光面外形不好等原因造成的。应采用磨改基托过长或过厚的边缘,缓冲系带部位的基托,形成基托磨光面应有的外形,或适当磨去部分人工牙的颊舌面,减小人工牙的宽度等对症方法处理。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执业医师法修订草案:中专报考时代或将结束,大专成为最低报考门槛

【医考爱打卡】2021年口腔助理医师刷题小程序来了!

2021口腔助理医师笔试复习模模拟试题81道汇总

2021年口腔执业助理医师100条核心考点和精选例题100道汇总

“【16-20题】口腔助理医师笔试A2型选择题”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更多口腔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资料、考试动态、学习经验技巧,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口腔助理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口腔助理-高效定制班

2023年好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