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考试经验 > 正文

快get!《检验职称》那些年必考的知识点抢先看!

医学检验专业职称考试分为检验士、检验师和检验主管三个级别。虽然两年一轮回进行分数的统计,但是只要《基础知识》、《相关专业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四个科目中有一个科目不通过就会进行全部科目内容的学习。

听到这是不是头都大了~没关系,小编总结了一部分每年必考的知识点供大家学习。

39

1.A亚型抗原抗体及抗原与抗血清的反应

血型

红细胞表面抗原

血清中抗体

与抗血清的反应

与抗A

与抗B

与抗A1

A1

A1和A

抗B、抗H

+

-

+

A2

A

抗B和抗A1(1%~2%)

+

-

-

A1B

A1、A和B

抗H

+

+

+

A2B

A和B

抗A1(25%)

+

+

-

如何获取抗A1?

答:A2型的红细胞吸B血清抗A抗体。(与抗B结合剩余抗A1)

2.血型正反定型

①正向定型:用已知的特异性抗A、抗B和抗A+B(O型血清)标准血清检查待检红细胞的未知抗原。

②反向定型:用已知A型、B型和O型标准红细胞检查待检标本血清中的未知抗体。

ABO血型正、反向鉴定结果判断

正向定型

反向定型

血型判定

抗A

抗B

抗A+B

A型红细胞

B型红细胞

O型红细胞

+

-

+

-

+

-

A型

-

+

+

+

-

-

B型

+

+

+

-

-

-

AB型

-

-

-

+

+

-

O型

口诀:正向——A凝A,B凝B,AB凝AB,都不凝为O。

     反向——A凝B,B凝A,AB凝为O,都不凝为AB。

3.交叉配血

①主侧:受血者血清+献血者红细胞

②次侧:受血者红细胞+供血者血清

O型全血不是“万能”的,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输O型红细胞

※※※※※※※※※※※※※※※※※※※※※※※※※※※※

献血者:O型;受血者:B型。

主侧:受血者血清(-A)+献血者红细胞(无)   (-)

次侧:受血者红细胞(B)+献血者血清(-A、-B) (+)

4.新生儿溶血病

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最常见。又称为新生儿免疫溶血性疾病。

主要原因:①胎儿从父亲遗传下来的显性抗原恰为母亲所缺少时。

②在妊娠后期由于胎盘局部破裂,使得母婴之间出现少量的红细胞交换,胎儿红细胞进入母体的数量远多于母亲红细胞进入胎儿体内的数量。

③当少量胎儿红细胞进入母体时,即可刺激母体产生相应的IgG抗体。IgG类抗体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破坏胎儿红细胞。

(1)ABO血型不合溶血病

ABO溶血病90%以上发生于O型母亲孕育了A型或B型的胎儿,A型胎儿比B型胎儿更常见。

ABO新生儿溶血病可以在第一胎发病的原因

①母亲怀第一胎前曾接受过类A、类B型物质,如输血、注射疫苗、接受自然界中存在的类A、类B物质等的刺激而产生了IgG型抗胎儿红细胞的抗体;

②胎儿的很多组织及体液均含有相当于A或B的血型物质,也可能在怀孕时进入母体,使母体产生相应的免疫性抗体。

(2)Rh血型不合溶血病

Rh不合的新生儿溶血病一般在第二胎发生

因Rh阴性的母亲孕育了Rh阳性的胎儿引起。第一胎分娩时,胎儿带有一定数量的Rh抗原阳性红细胞进入母体,即可刺激母体产生抗Rh的抗体。此抗体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红细胞表面抗原结合引起溶血。

第一胎时因产生的抗Rh抗体很少,故极少发生溶血,当第二次妊娠后,再次受到Rh阳性抗原的刺激,产生的抗体增多而引起严重的新生儿免疫溶血性疾病,故Rh所致新生儿溶血多发生在第二胎。(若孕妇曾有输Rh阳性血液或第一胎妊娠前有流产史,则生产第一胎也可发病。

5.浑浊尿的化学鉴别,可依下列程序进行:

浑浊尿的化学鉴别

6.影响血沉的血浆和红细胞因素:

☞血浆:

①纤维蛋白原、γ球蛋白、其他异常免疫球蛋白、α球蛋白、β球蛋白、CRP、热休克蛋白、铁蛋白等。表面带正电荷,有利于红细胞缗钱状形成,增高可使ESR加快。

②清蛋白、磷脂酰胆碱可抑制红细胞缗钱状形成,阻止红细胞下沉。

③三酰甘油、胆固醇也有促红细胞缗钱状形成的作用,使ESR加快。

☞红细胞:

①数量:红细胞增多,下降阻力加大;数量减少,所承受的血浆阻逆力减少,ESR加快;但红细胞严重减少则不利于缗钱状形成,ESR并不加快

②大小:大红细胞容易形成缗钱状,使ESR加快;红细胞大小不均,不利于缗钱状形成。

③形态:球形、镰状细胞增多,表面积减小,不利于缗钱状形成,ESR不加快。

 ④表面电荷:病毒、细菌、药物等改变红细胞表面的结构和组成,表面电荷减少,便于红细胞聚集,ESR加快。

7.尿三杯(脓尿)试验结果及初步诊断

第一杯

第二杯

第三杯

初步诊断

有弥散脓液

清晰

清晰

急性尿道炎,且多在前尿道

有脓丝

清晰

清晰

亚急性或慢性尿道炎

有弥散脓液

有弥散脓液

有弥散脓液

尿道以上部位的泌尿系统感染

清晰

清晰

有弥散脓液

前列腺炎、精囊炎

有脓丝

清晰

有弥散脓液

尿道炎、前列腺炎、精囊炎

尿三杯试验(血尿),如血尿以第一杯为主,多为尿道出血;以第三杯为主,多为膀胱出血;如三杯均有血尿,多见于肾脏或输尿管出血。

平时听网校老师讲完每章课程的视频之后老师也会进行总结,咱们就可以自己动动“烂笔头”进行总结,不仅会有系统的知识也会增加记忆的准确性。

医学教育网检验技士/检验技师/检验主管技师考试辅导课程,契合复习备考要求,推出2大班次:无忧实验班、超值精品班。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专业师资带队,高效复习。课后习题+模拟试卷,讲+练同步进行!立即了解>>

推荐阅读:

检验职称备考难题不用怕! 这些解决方法来帮你!

检验职称考试题型、答题小技巧来啦!还有刷题法宝哦!

检验职称备考初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快看!检验职称考试前你需要记住的这些事!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