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微生物与寄生虫 > 正文

病毒的定义与增殖

(1) 定义:一类由核酸和蛋白质等少数几种成分组成的“非细胞生物”,但是它的生存必须依赖于活细胞。 [8]
(2)结构:蛋白质衣壳以及核酸(核酸为DNA或RNA)。
(3)大小:一般直径在100nm左右,最大的病毒直径为200nm的牛痘病毒,最小的病毒直径为28nm的脊髓灰质炎病毒。
(4)增殖:病毒的生命活动中一个显著的特点为寄生性。病毒只能寄生在某种特定的活细胞内才能生活。并利用宿主细胞内的环境及原料快速复制增值。在非寄生状态时呈结晶状,不能进行独立的代谢活动。以噬菌体为例: 吸附→DNA注入→复制、合成→组装→释放。(吸附-穿入-脱壳-生物合成-装配与释放)

更多微生物检验相关知识请欢迎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提供检验技士检验技师、检验主管技师高频考点、备考技巧、政策动态!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