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的内容,相信很多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

问题索引:

【问题】

一、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有哪些?

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诊断、治疗有哪些?

三、正压机械通气的适应症和并发症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临床表现、辅助检查有哪些?

临床表现

ARDS多于原发病起病后72小时发生,几乎不超过7天。除原发病的相应症状和体征外,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呼吸加快,并呈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发绀,常伴有烦躁、焦虑、出汗等。其呼吸困难的特点是呼吸深快、费力,患者常感到胸廓紧束、严重憋气,即呼吸窘迫,不能用通常的吸氧疗法改善,亦不能用其他原发心肺疾病(如气胸肺气肿、肺不张、肺炎、心力衰竭)解释。早期体征可无异常,或仅在双肺闻及少量细湿啰音;后期多可闻及水泡音,可有管状呼吸音。

辅助检查

1.胸部X线检查胸部早期可无异常,或呈轻度间质改变,表现为边缘模糊的肺纹理增多。继之出现斑片状以至融合成大片状的磨玻璃或实变浸润阴影,大片阴影中可见支气管充气征。其演变过程符合肺水肿的特点,快速多变;后期可出现肺间质纤维化的改变。

2.动脉血气分析典型的改变为PaO2降低,PaCO2降低,pH升高。根据动脉血气分析和吸氧浓度可计算肺氧合功能指标,并对建立诊断、严重性分级和疗效评价等均有重要意义。

目前在临床上常用的肺氧合功能指标是PaO2/FiO2。其具体计算方法为PaO2的mmHg值除以吸入氧比例(FiO2,吸入氧的分数值),如某位患者在吸入40%氧(吸入氧比例为0.4)的条件下,PaO2为80mmHg,则PaO2/FiO2为80÷0.4=200。PaO2/FiO2降低是诊断ARDS的必要条件。正常值为400〜500,≤300是诊断ARDS的必备条件。新的ARDS柏林定义对监测PaO2/FiO2时患者的呼吸支持形式进行了限制,规定在监测动脉血气分析时患者应用呼吸末正压(PEEP)/持续气道内正压(CPAP)不低于5cmH2O。

在早期,由于过度通气而出现呼碱,pH可高于正常,PaCO2低于正常。在后期,如果出现呼吸肌疲劳或合并代酸,则pH可低于正常,甚至出现PaCO2高于正常。

3.床边肺功能监测ARDS时肺顺应性降低,无效腔通气量比例(VD/VT)增加,但无呼气流速受限。顺应性的改变,对严重性评价和疗效判断有一定的意义。

4.心脏超声和Swan-Ganz导管检查通过置入Swan-Ganz导管可测定肺动脉楔压(PAWP)。PAWP是反映左心房压较可靠的指标:PAWP通常<12mmHg,若>18mmHg则支持左心衰竭的诊断。考虑到心源性肺水肿与ARDS有合并存在的可能性,目前认为PAWP>18mmHg并非是ARDS的排除标准,若呼吸衰竭的临床表现不能完全用左心衰竭解释时,应考虑ARDS的诊断。

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诊断、治疗有哪些?

诊断根据ARDS柏林定义,满足下列4项条件者,可以诊断ARDS。

(1)明确诱因下1周内出现急性或进展性呼吸困难。

(2)胸部X线片/胸部CT显示两肺浸润阴影,不能完全用胸腔积液、肺叶/全肺不张和结节影解释。

(3)呼吸衰竭不能完全用心力衰竭和液体负荷过重解释。如果临床没有危险因素,需要用客观检查(如超声心动图)来评估心源性肺水肿。

(4)低氧血症:根据Pa02/Fi02≤300确定ARDS诊断,并将其按严重程度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3种。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氧合指数中PaO2的监测是在机械通气参数PEEP/CPAP不低于5cmH2O的条件下测得;所在地海拔超过1000m时,需对PaO2/FiO2进行校正,校正后的PaO2/FiO2=(Pa02/Fi02)×所有地大气压值/760。

轻度:200mmHg<Pa02/Fi02≤300

中度:100mmHg<PaO2/FiO2≤200

重度:PaO2/FiO2≤100

治疗治疗原则与一般急性呼吸衰竭相同。主要治疗措施包括:积极治疗原发病,氧疗,机械通气以及调节液体平衡等。

1.原发病的治疗是治疗ALI/ARDS首要原则和基础,应积极寻找原发病灶并予以彻底治疗。感染是导致ARDS的常见原因,也是ARDS的首位高危因素;而ARDS又易并发感染,所以对于所有患者都应怀疑感染的可能,除非有明确的其他导致ALI/ARDS的原因存在,治疗上宜选择广谱抗生素。

2.纠正缺氧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提高PaO2。一般需高浓度给氧,使PaO2≥60mmHg或SaO2≥90%。轻症者可使用面罩给氧,但多数患者需使用机械通气。

3.机械通气一旦诊断为ARDS,应尽早进行机械通气。轻度患者可试用无创正压通气,无效或病情加重时尽快气管插管或切开行有创机械通气。机械通气的目的是提供充分的通气和氧合,以支持器官功能。目前,ARDS的机械通气推荐采用肺保护性通气策略,主要措施包括给予合适水平的呼气末正压(PEEP)和小潮气量。

三、正压机械通气的适应症和并发症有哪些?

适应证①通气功能障碍为主的疾病,包括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如COPD急性加重、哮喘急性发作等)和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如神经肌肉疾病、间质性肺疾病、胸廓畸形等);②换气功能障碍为主的疾病,如ARDS、重症肺炎等。

并发症主要有:①呼吸机相关肺损伤(ventilatorassociatedlunginjury,VALI)如气压-容积伤、剪断伤等;②血流动力学影响:胸腔内压力升高,心输出量减少,血压下降;③呼吸机相关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pneumonia,VAP);④气囊压迫致气管-食管瘘。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6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