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9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39期的内容已经更新啦,请各位考生及时掌握相关知识点:

问题索引:

【问题】

一、肋骨骨折的临床表现和诊断方法及治疗哪些?

二、纵膈分期及纵膈肿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三、纵膈肿瘤的治疗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肋骨骨折的临床表现和诊断方法有哪些?

临床表现

1.肋骨骨折可刺激肋间神经产生局部疼痛,在深呼吸、咳嗽或变动体位时疼痛加剧,局部明显压痛、肿胀,还可见局部皮下淤血斑,胸廓挤压症阳性,即前后挤压胸部时、或左右挤压胸部时骨折局部疼痛加重,甚至产生骨摩擦音,从而可以与胸壁软组织挫伤鉴别。

2.多根多处肋骨骨折时胸壁可以有畸形,并可见患侧胸壁反常呼吸运动。

3.胸痛使呼吸变浅、咳嗽无力,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潴留,可以导致肺不张和肺部感染。

4.骨折断端向内移位可能刺破胸膜、肋间血管和肺组织,产生血胸、气胸、皮下气肿或咯血。伤后晚期骨折断端移位发生的损伤可能造成迟发性血胸或血气胸

诊断方法

1.胸部X线片可显示肋骨骨折断裂线或断端错位,但前胸肋软骨骨折常无明显X线征象。

2.CT胸廓成像可以显现肋骨、胸骨的完整性,并且可以显现肋软骨,是诊断肋骨骨折的有效手段。

治疗

1.闭合性单处肋骨骨折骨折两断端因有上、下完整的肋骨和肋间肌支撑,较少有错位及并发症,多能自行愈合;即便是多根单处、不伴有移位的肋骨骨折,处理的原则同样是镇痛,可酌情使用肠内或肠外途径的镇痛剂和镇静剂,或肋间神经阻滞,甚至硬膜外置管镇痛。鼓励患者咳嗽排痰,清理呼吸道分泌物,早期活动,减少呼吸系统的并发症。

2.多根单处肋骨骨折并伴有明显上下或内外移位、或血胸、血气胸可以采用肋骨钉、肋骨爪固定,有利于减轻疼痛,促进有效排痰,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日。

3.闭合性多根多处肋骨骨折胸壁软化范围大、反常呼吸运动明显的连枷胸患者,常常咳嗽无力、不能有效排痰,从而引起感染,甚至呼吸衰竭,应施行纤维支气管镜吸痰和肺部物理治疗,出现呼吸功能不全的伤员,需要作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以利于抽吸痰液、给氧和辅助呼吸。

二、纵膈分期及纵膈肿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纵膈分期

简单的划区法是以胸骨角与第4胸椎下缘的水平连线为界,把纵隔分成上、下两部。近年来将含有很多重要器官的纵隔间隙,称为“内脏器官纵隔”(以往称中纵隔);在气管、心包前面的间隙为前纵隔;在气管、心包后方的(包括食管和脊柱旁纵隔)称后纵隔。

临床表现

一般而言,纵隔肿瘤阳性体征不多。其症状与肿瘤部位、大小、生长方向和速度、质地、性质等有关。

良性肿瘤由于生长缓慢,向胸腔内生长,可生长到相当大的程度而无症状或症状很轻微。相反,恶性肿瘤侵蚀程度高,发展迅速,故肿瘤较小时已经出现症状。

常见症状有胸痛、胸闷、刺激或压迫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大血管、食管的症状。此外,还可出现一些与肿瘤性质相关的特异性症状。

压迫神经系统:如压迫交感神经干时,出现Homer综合征;压迫喉返神经,出现声音嘶哑;压迫臂丛神经,出现上臂麻木、肩胛区疼痛及向上肢放射性疼痛。哑铃状的神经源性肿瘤有时可压迫脊髓引起截瘫。

刺激或压迫呼吸系统:可引起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甚至发绀。破入呼吸系统可出现发热、脓痰甚至咯血。

压迫大血管:压迫无名静脉可致单侧上肢及颈静脉压增高。压迫上腔静脉可出现包括有面部上肢肿胀发绀、颈浅静脉怒张、前胸静脉迁曲等征象的上腔静脉综合征。

压迫食管:可引起吞咽困难。

特异性症状:对确诊意义较大,如随吞咽动作上下活动是胸骨后甲状腺肿;咳出头发样细毛或豆腐渣样皮脂为破入肺内的畸胎瘤;伴重症肌无力常为胸腺瘤等。

三、纵膈肿瘤的治疗有哪些?

除恶性淋巴源性肿瘤适用放射治疗外,绝大多数原发性纵隔肿瘤只要无禁忌证,均应外科治疗。

虽然良性肿瘤或囊肿毫无症状,由于会逐渐长大,压迫毗邻器官,甚至出现恶变或继发感染,因而均以手术为宜。

恶性纵隔肿瘤若已侵入邻近器官无法切除或已有远处转移,则禁忌手术而可根据病理性质给予放射或化学药物治疗。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38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