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8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8期的内容已经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就该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

问题索引:

【问题】

一、妇女一生划分的阶段有哪些?

二、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与月经有哪些?

三、月经周期的调节有哪些?

具体解答:

一、妇女一生划分的阶段有哪些?

妇女一生划分为胎儿期、新生儿期、儿童期、青春期、性成熟期、绝经过渡期和绝经后期7个阶段。

新生儿期出生后4周内称为新生儿期。

儿童期从出生后4周至12岁左右称为儿童期。

青春期世界卫生组织规定青春期为10~19岁。此期生理特点有:

1.第一性征发育即生殖器官发育。生殖器官从幼稚型变为成人型。生殖系统功能尚未完善。

2.第二性征出现乳房萌育是女性第二性征的最初特征,为女性青春期发动的标志。

3.月经初潮女性第一次月经来潮称月经初潮,为青春期的重要标志。

二、子宫内膜的周期性变化有哪些?

子宫内膜的组织学变化子宫内膜分为基底层和功能层。基底层靠近子宫肌层,不受卵巢激素周期性变化的影响,月经期不脱落;功能层由基底层再生而来,受卵巢性激素的影响出现周期性变化,若未受孕功能层坏死脱落形成月经。月经周期以28日为例,其组织形态的周期性变化分为3期:

1.增殖期月经周期第5~14日,相当于卵泡发育成熟阶段。在雌激素作用下,子宫内膜腺体和间质细胞呈增殖状态。增殖期分早、中、晚3期。

(1)增殖期早期:月经周期第5~7日。

(2)增殖期中期:月经周期第8~10日。

(3)增殖期晚期:月经周期第11~14日。

2.分泌期月经周期第15~28日,相当于黄体期。在孕激素作用下,子宫内膜呈分泌反应。此时内膜厚且松软,有利于受精卵着床。分泌期也分早、中、晚3期。

(1)分泌期早期:月经周期第15~19日。

(2)分泌期中期:月经周期第20~23日。

(3)分泌期晚期:月经周期第24~28日。此期为月经来潮前期,相当于黄体退化阶段。

3.月经期月经周期第1~4日。子宫内膜功能层从基底层崩解脱离,这是孕酮和雌激素撤退的最后结果。

三、月经周期的调节有哪些?

月经周期的调节主要涉及下丘脑、垂体和卵巢。下丘脑分泌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调节垂体促性腺激素释放,调控卵巢功能。卵巢分泌性激素对下丘脑-垂体具有反馈调节作用。下丘脑、垂体与卵巢间相互调节、相互影响,形成完整、协调的神经内分泌系统,称为下丘脑-垂体-卵巢轴。下丘脑生殖调节激素由神经细胞分泌,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调节属于神经内分泌调节。除此外,抑制素-激活素-卵泡抑制素系统也参与对月经周期的调节。

(一)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1.化学结构是一种神经激素,为十肽结构。

2.产生部位及运输由下丘脑弓状核神经细胞分泌,通过垂体门脉系统输送到腺垂体。

3.分泌特点及生理作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分泌呈脉冲式,脉冲间隔为60~90分钟。生理作用是调节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

4.分泌调控下丘脑是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启动中心。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受血激素信号(特别是垂体促性腺激素和卵巢性激素)的反馈调节;也受神经递质调节。激素的反馈调节分为正反馈和负反馈,正反馈起促进作用,负反馈起抑制作用;反馈调节分为长反馈、短反馈和超短反馈。长反馈是指卵巢性激素对下丘脑-垂体的反馈作用;短反馈是指垂体激素对下丘脑的负反馈;超短反馈是指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对其本身合成、分泌的抑制。另外,来自更高神经中枢的神经递质,也影响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的分泌。

(二)腺垂体对卵巢功能的调节腺垂体分泌与生殖调节直接相关的促性腺激素和催乳激素。

1.促性腺激素包括卵泡刺激素(FSH)和黄体生成激素(LH)。

(1)化学结构:FSH和LH为糖蛋白,有α和β两个亚基肽链。α亚基相同,β亚基结构不同,决定激素特异抗原性和特异功能,但需与α亚基结合成完整分子才具活性。

(2)产生部位:FSH和LH均由腺垂体促性腺激素细胞分泌。

(3)分泌特点及生理作用:腺垂体对GnRH的脉冲式刺激起反应,呈脉冲式分泌。FSH是卵泡发育必需的激素,直接促进窦前卵泡及窦状卵泡的生长发育;促进雌二醇合成与分泌;调节优势卵泡的选择和非优势卵泡的闭锁;在卵泡期晚期与雌激素协同,诱导颗粒细胞生成LH受体,为排卵及黄素化作准备。LH的生理作用是在卵泡期刺激卵泡膜细胞合成雄激素,为雌二醇的合成提供底物;排卵前促使卵母细胞进一步成熟及排卵;在黄体期维持黄体功能,促进孕激素、雌激素合成与分泌。

2.催乳素是由198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激素,由腺垂体催乳细胞分泌,有促进乳汁合成功能。其产生主要受下丘脑分泌多巴胺(催乳素抑制因子)的抑制性控制。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也能刺激催乳激素分泌。

(三)卵巢性激素的反馈调节卵巢性激素对下丘脑GnRH和FSH、LH合成和分泌具有反馈作用。在卵泡期,血中雌激素<200pg/ml时,雌激素会抑制下丘脑、垂体GnRH和FSH、LH分泌(负反馈)。随着卵泡发育,雌激素水平逐渐升高,负反馈作用逐渐加强,血中FSH浓度下降;当卵泡发育接近成熟时,卵泡分泌的雌激素达高峰,循环中雌激素浓度≥200pg/ml时,刺激下丘脑GnRH和垂体LH、FSH大量释放(正反馈),形成排卵前LH、FSH峰;排卵后,卵巢形成黄体,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两者联合作用使FSH、LH合成和分泌受到抑制,进而抑制卵泡发育;黄体萎缩时,血中雌、孕激素下降,两者联合对LH和FSH的抑制作用逐渐解除,LH、FSH回升,卵泡又开始发育,新的卵巢周期开始。上述过程周而复始。若未受孕,卵巢黄体萎缩,子宫内膜失去雌、孕激素支持而坏死、脱落、出血。可见月经来潮既是一个生殖周期的结束,又是一个新生殖周期的开始。

编辑推荐:

满满干货!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笔试冲刺复习必背的815条高频考点!

实战模考!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笔试冲刺复习600题(一套卷)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注意,医学教育网第一套模拟试题已经开通啦!

2020年全国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成绩合格名单/查询时间汇总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0年第48期)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0年第48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