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2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2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

【消化系统】

1.男,48岁。呕血5小时入院。查体:P120次/分,BP80/55mmHg,神志不清,营养状况差。巩膜明显黄染,腹壁可见静脉曲张,肝肋下可触及,质地较硬,边缘较钝,脾肋下6cm,移动性浊音阳性,肠鸣音弱。

(1)该患者呕血最可能的原因是

A.胆石症所致

B.消化性溃疡出血

C.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

D.晚期胃痛出血

E.胆管肿瘤所致胆道出血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门静脉高压症主要临床表现是:呕血或便血,脾大,腹水。肝硬化门静脉高压最有诊断价值的表现是食管下段胃底静脉曲张。

(2)首选的检查是

A.腹部X线片

B.腹部B型超声

C.上消化道钡餐造影

D.腹腔动脉造影

E.腹部CT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腹部超声检查可以显示腹水、肝密度及质地异常、门静脉扩张。

(3)此时不宜采取的处理措施是

A.快速输血、输液

B.急症手术

C.静脉注射垂体后叶素

D.内镜下止血治疗

E.试用三腔管压迫止血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劈裂出血急诊外科手术: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因此应尽量避免。但在大量出血,上述方法治疗无效时只有进行外科手术。所以选B。

2.典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粪便的特点是

A.稀水样便

B.黏液便

C.蛋花汤样便

D.糊状便

E.黏液脓血便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典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大便的特点是黏液脓血便,粪便中的黏液脓血为炎症渗出、黏膜糜烂及溃疡所致。

3.女,23岁。因服吲哚美辛数片后觉胃痛,今晨呕咖啡样胃内容物400ml来诊。既往无胃病史。首选的检查是

A.血清胃泌素测定

B.B超

C.X线胃肠钡餐

D.急诊胃镜

E.胃液分析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上消化道出血首选胃镜检查。

4.急性胰腺炎在我国最常见的诱因是

A.胆道梗阻,胆汁逆流

B.饮食因素

C.精神因素

D.感染

E.创伤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饮食因素是引起胰腺炎的最常见诱因;我国发生急性胰腺炎的最常见病因是胆道因素。

5.女性,43岁。突发右上腹剧痛并阵发性加剧3天,寒战、高热,恶心、呕吐。体检:全身黄染,体温39℃,脉搏120次/分,血压80/60mmHg,谵妄,神志不清,剑突偏左腹肌紧张,肝肋下2cm,WBC15×109/L,中性80%,血清总胆红素50μmol/L,本例治疗最重要的是

A.抗休克,抗感染治疗

B.胆囊切除,腹腔引流术

C.胆囊造口术

D.胆总管减压引流

E.溃疡病穿孔缝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考虑为急性胆道感染(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治疗原则是紧急手术,切开胆总管减压,取出结石解除梗阻和通畅引流胆道。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32期)

编辑推荐:

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生必收藏:13大系统100个疾病诊断公式

抢先看!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安排,提前知晓考试地点!

实战练习√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病例分析历年考试还原考点练习题汇总25道&评分细则

妥了!因为它病史采集拿下满分,临床执业医师考生快查收经典习题汇总!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32期”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