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42期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42期”,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具体如下: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42期

【传染病、性传播疾病】

1.钩端螺旋体病雨水型的传染源是

A.鼠,牛

B.鼠,猪

C.猪,犬

D.猪,羊

E.犬,牛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鼠是南方稻田型钩体主要传染源,鼠排带钩体的尿于稻田中,农民收割时易感染。猪与人接触密切,排菌进间长,排菌量大,易引起洪水型或雨水型流行。犬活动范围广,是雨水型流行的重要传染源。牛、马、羊的传染作用远不如猪和犬重要。一般【医学教育网原创】认为人作为传染源的意义不大。

2.35岁患者,巩膜皮肤黄染20余天,伴恶心腹胀,食欲不振,尿如浓茶样,查体:神志清,深度黄疸,注射部位可见瘀斑,慢性肝病征(-),鼓肠,腹腔积液征(+),肝右肋下触及1.0cm,脾侧卧未及,ALT 300U/L,胆红素定量300μmol/L。白蛋白29g/L,凝血酶时间24秒(对照12秒),AFP 80ng/ml。

(1)此患诊断应考虑

A.急性重型肝炎

B.亚急性重型肝炎

C.慢性重型肝炎

D.淤胆型肝炎

E.原发性肝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亚急性重型肝炎:又称亚急性肝衰竭。起病较急,2~26周出现以下表现者:①极度乏力【医学教育网原创】,有明显消化道症状;②黄疸迅速加深,血清总胆红素(TBil)大于正常值上限10倍或每日上升≥17.1μmol/L;③伴或不伴肝性脑病;④出血倾向明显,PTA低于40%(或INR≥1.5)且排除其他原因者。

(2)下列哪项检查对诊断最有意义

A.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

B.血胆红素定量

C.甲胎蛋白(AFP)

D.凝血酶时间

E.血清白蛋白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由于凝血酶原半衰期短,在急性重型肝炎发病后的短时间内即有凝血酶原时间的改变,故测定凝血酶原时间,有助于重型肝炎的诊断,病情和预后的判定。

(3)此疾病最终易发展为

A.慢性肝炎

B.原发性肝癌

C.淤胆型肝炎

D.胆汁性肝硬化

E.坏死后肝硬化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医学教育网原创】坏死后肝硬化多数为亚急性重型肝炎患者发展而来。亚急性重型肝炎由于肝细胞大量坏死,肝细胞和纤维组织再生,假小叶形成,最终形成肝硬化

3.患者男性,13岁,发热2天,伴头痛、神志不清1天,8月中旬来诊,查体:T 39.5℃,神志不清,颈抵抗,克氏症、布氏症(+)。实验室检查:血WBC 16×109/L。

(1)最可能的诊断是

A.钩端螺旋体病

B.流行性乙型脑炎

C.疟疾

D.中毒型菌痢

E.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夏季出现头痛、神志不清,病理征阳性,高热,应该考虑是乙脑。流脑多见于冬春季节。

(2)为确诊应进行的检查是

A.血涂片找疟原虫

B.血培养

C.钩体显微镜凝集试验

D.血清特异性IgM抗体

E.脑脊液常规及培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血清学检查特异性IgM抗体阳性可确诊。

4.女孩,7岁,高热12小时,伴有头痛、关节痛、呕吐。体检:表情呆钝,面色青灰,全身散在出血点,颈抵抗不明显,血压9/6kPa,脑脊液细胞数160×106/L,蛋白微量,糖2.24mmol/L,氯化物101mmol/L。

(1)该患儿目前最有可能的诊断是

A.流行性出血热

B.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C.败血症

D.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E.结核性脑膜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患儿一般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细菌就进入血液循环,形成菌【医学教育网原创】血症。这时表现为高热、恶心、呕吐,皮肤出现瘀点、瘀斑,主要分布于肩、肘、臀等易于受压的部位。病原菌最终可侵及脑膜,发展成脑膜炎,出现脑膜刺激征和颅内压增高。

(2)下列哪项最有助于本病的快速诊断

A.血培养

B.皮肤瘀斑涂片找菌落

C.血清中抗原检测

D.脑脊液抗原检测

E.脑脊液找细菌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细菌学检查皮肤瘀点涂片找到病原菌,即可诊断。这是快速诊断最简单方法。

(3)若该患儿全身瘀点增多,出现淤斑,面色青灰,四肢凉,血压测不出,下列哪项治疗措施不得当

A.用5%的碳酸氢钠

B.用肝素

C.用磺胺药

D.用激素

E.用低分子右旋糖酐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磺胺类药物对败血症期疗效欠佳,而且病人有呕吐,口服困难,耐药菌株也增多。

(4)与该患儿密切接触的表妹应如何预防

A.口服磺胺药3天

B.医学观察1周

C.肌注青霉素3天

D.肌注丙种球蛋白

E.口服红霉素3天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期就地呼吸道隔离和治疗。一般隔离至临床症状消失后3日。对于患者接触者医学观察7日。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42期(word版下载)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42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