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13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13期已更新,以下两个消化系统的知识点我们需要重点掌握,防止考试丢分。

问题索引:

1.【问题】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2.【问题】胆囊结石切除术的适应症及手术方式有哪些?

具体解答:

1.【问题】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解答】原发性肝癌早期缺乏典[医学教育网原创]型症状,常见的临床表现是:

1.肝区疼痛  半数以上患者以此为首发症状,多为持续性钝痛、刺痛或胀痛。主要由于肿瘤增长使肝包膜张力增加所致。如病变累及横膈,疼痛可牵涉至右肩背部。当肝癌结节发生坏死、破裂引起腹腔出血时,可出现急腹症表现。

2.肝大  为中、晚期肝癌最常见的主要体征。肝大呈进行性,质地坚硬,边缘不规则,表面不平呈大小结节或巨块。

3.黄疸  一般在晚期出现,可因肝细胞损害所致,或由肿块压迫或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 或癌组织和血块脱落引[医学教育网原创]起胆道梗阻所致。

4.全身和消化道症状  主要表现为乏力、消瘦、食欲减退、腹胀等。晚期可出现恶病质表现。少数患者由于癌本身代谢异常,可出现伴癌综合征,以自发性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较常见,其他还可有高血钙、高血脂、高胆固醇血症等。

5.转移灶表现  如发生肺、骨、脑等转移,可出现相应症状。

2.【问题】胆囊结石切除术的适应症及手术方式有哪些?

【解答】胆嚢切除术适应证及手术方式   腹腔镜胆囊切除是治疗胆囊结石的首选方法。对于无症状的胆囊结石,一般只需观察和随诊。胆囊切除术适应证:

①口服胆囊造影胆囊不显影;

②结石直径超过3cm;

③合并瓷化胆囊;

④合并糖尿病者在糖尿病已控制时;

⑤有心肺[医学教育网原创]功能障碍者。因后两种情况,一旦急性发作或发生并发症而被迫施行急诊手术时,危险性远较择期性手术大。总的趋势是对年轻人采取较积极的手术态度,对老年人则采取较保守态度。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适用于无手术禁忌证的所有胆囊良性疾病。其禁忌证包括:

①疑有胆囊癌者;

②合并原发性胆管结石及胆道狭窄者;

肝硬化并门静脉高压者;

④有凝血机制障碍及出血倾向者;

⑤腹腔内严重感染及腹膜炎者;

⑥妊娠合并胆石症者;

⑦Mirizzi综合征;

⑧合并胆[医学教育网原创]肠瘘;

⑨严重心肺功能障碍及不能耐受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者;

⑩腹腔内广泛而严重粘连者;不宜建立人工气腹者。

行胆囊切除时,下列情况应同时行胆总管探查术:

①术前已证实或高度怀疑有胆总管结石,包括有梗阻性黄疸的临床表现或病史;反复发作胆绞痛、胆管炎;有胰腺炎病史;术中胆道造影证实有结石,胆道梗阻或胆管扩张;

②手术中扪及胆总管内有结石、蛔虫或肿块;或发现胆[医学教育网原创]总管扩张,直径1cm以上,管壁明显增厚;胆囊结石小,可通过胆囊管进入胆总管;或发现有胰腺炎表现;或行胆管穿刺抽出脓性、血性胆汁或泥砂样胆色素颗粒。有条件者应常规行术中胆管造影,以减少不必要的胆总管探查和提高探查阳性率。

附件下载: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13期

热点关注:

【好书推荐】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复习买什么书?

正保医学教育网17周年校庆特辑:医师考生和医学教育网的故事

虎年第一弹!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医考爱打卡】第一期上线!

2022年医师资格考试网报结束后应该关注哪些事?

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辅导课程【月度测评】教学服务已开启!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13期”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