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0期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0期的内容更新啦,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了具体的知识点,抓紧时间学习吧:

【传染病、性传播疾病】

1.患者女性,11岁,近一周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乏力、尿色黄,故来院就诊。病前两周曾注射丙种球蛋白一支。查体:巩膜黄染,肝肋下3cm、未触及脾脏,化验:ALT500U/L,胆红素85.5μmol/L,抗HAV-IgM(+),抗HAV-IgG(-),HBsAg(+),HBeAg(+),抗HBc-IgM(+),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急性乙型肝炎,既往感染过甲型肝炎

B.急性甲型肝炎、乙型肝炎

C.急性甲型肝炎,乙肝病毒携带者

D.被动获得甲肝抗体,急性乙型肝炎

E.被动获得甲肝抗体,急性甲型肝炎,乙肝病毒携带者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抗HAV-IgM(+)仅在急性感染时出现,而HBsAg(+),HBeAg(+),抗HBc-IgM(+)也提示同时感染了乙型肝炎。故选B.

2.39岁,男性,发热起病,轻度乏力,腹胀,巩膜皮肤黄染逐渐加深,持续不退已两个月,皮肤瘙痒,粪便颜色变浅,化验呈梗阻性黄疸表现,CT检查未见肝外梗阻征象,肝内胆管不扩张,诊断应考虑

A.急性黄疸型肝炎

B.亚急性重症肝炎

C.胆汁性肝硬化

D.淤胆型肝炎

E.硬化性胆管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急性淤胆型肝炎:起病类似急性黄疸型肝炎,但是自觉症状比较轻,有胆汁淤积的表现(皮肤瘙痒、大便颜色变浅、血中胆红素升高)。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可以选择。

3.临床上对肾综合征出血热多尿期,低血钾的监测有很多方法,下列一组中哪一项是错误的

A.心电

B.胸透

C.血钾

D.入量

E.尿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低钾血症主要引起心脏、肾以及代谢的异常,通过胸透没有诊断的意义。其它选项都能直接或间接的反映血钾的浓度或代谢情况。但胸透和血钾是没有任何的关系。

4.30岁男性,持续发热20天,伴有周身不适,巩膜轻度黄染,体温39℃,神志清,表情淡漠,肝肋下2.0cm,脾肋下1.0cm,白细胞3.0×109/L中性80%,淋巴20%.

(1)为明确诊断,应首先作哪项检查

A.血培养

B.骨髓培养

C.肝功能

D.粪便培养

E.尿培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考虑为伤寒。诊断伤寒的最有意义的检查就是:骨髓培养。骨髓培养:全病程均可获较高的阳性率,第1周可高达90%,且较少受抗菌药物的影响。

(2)应采取哪项最有效治疗措施

A.大剂量解热镇痛药

B.保肝疗法

C.应用青霉素

D.应用喹诺酮类药

E.应用红霉素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伤寒革兰阴性氟喹诺酮类药物为首选。

(3)在腔道内(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起保护作用的是

A.IgG

B.IgM

C.IgA

D.IgE

E.IgD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IgA分血清型和分泌型两种,血清型IgA可介导调理吞噬ADCC作用;分泌型IgA(sIgA)是机体黏膜防御系统的主要成分,覆盖在鼻、咽、气管、肠和膀胱黏膜的表面,它能抑制微生物在呼吸道上皮附着,减缓病毒繁殖,是黏膜重要屏障,对某些病毒、细菌和—般抗原具有抗体活性,是防止病原体入侵机体的第一道防线。外来抗原进入呼吸道或消化道,局部免疫系统受到刺激后,无需中央免疫系统的参与,自身就可进行免疫应答,产生分泌型抗体,即sIgA.已有研究证明,呼吸道分泌液中sIgA含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呼吸道黏膜对病原体的抵抗力,两者呈正相关。

5.能通过胎盘,给婴儿提供有效的被动免疫的免疫球蛋白是

A.IgG

B.IgM

C.IgA

D.IgE

E.IgD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人体血清免疫球蛋白IgG是初级免疫应答中最持久、最重要的抗体,它仅以单体形式存在。大多是抗菌性、抗毒性和抗病毒抗体属于IgG,它在抗感染中起到主力军作用,它能够促进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调理作用),中和细菌毒素的毒性(中和毒素)和病毒抗原结合使病毒失去感染宿主细胞的能力(中和病毒)。IgG在机体合成的年龄要晚于IgM,在出生后第3个月开始合成,3-5岁接近成年人水平。它是唯一能通过胎盘的Ig,在自然被动免疫中起重要作用。此外,IgG还具有调理吞噬和结合SPA等作用。

6.能使伤寒不断传播或流行的传染源是

A.伤寒的极期病人

B.潜伏期末的病人

C.恢复期带菌者

D.缓解期带菌者

E.慢性带菌者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慢性带菌者能使伤寒不断传播或流行。

《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2021年第20期)

编辑推荐:

知己知彼!测测你的临床执业医师基础水平,150道经典习题免费做!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100大核心考点速记(附下载包)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备考前测试,测测你各科目基础水平!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20期”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答疑周刊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