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脊柱关节炎”经典习题精选练习,2021年考生复习必看!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脊柱关节炎”经典习题精选练习”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很关注,为了帮助广大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顺利复习备考,医学教育网老师特整理了具体的考试练习题,详情如下:

1.男,25岁,腰背痛2年余。下腰段及骶髂关节压痛,腰椎活动明显受限,X线片示双侧骶髂关节虫蚀样破坏,脊柱呈“竹节样”改变。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强直性脊柱炎

B.腰椎结核

C.腰椎肿瘤

D.化脓性脊柱炎

E.腰椎间盘突出症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下腰段及骶髂关节压痛,腰椎活动明显受限,脊柱呈“竹节样”改变。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

(2——3共用题干)

男,30岁,主因右膝关节肿痛2周就诊,腰痛3年,查体,右膝关节肿胀,有压痛,左侧骶髂关节压痛阳性,左侧“4”字征阳性。

2.首先应选择的检查是

A.骶髂关节X线片

B.血沉

C.类风湿因子

D.抗“0”

E.HLA——B27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膝关节疼痛、骶髂关节压痛阳性,“4”字征阳性。考虑为强直性脊柱炎所以检查首选骶髂关节X线片。

3.检查类风湿因子、抗“O”均阴性,血沉 30mm/h,HLA——B27(+),骶髂关节X线片提示:左侧间隙狭窄,边缘不整,可见骨破坏,最可能诊断是

A.强直性脊柱炎

B.骨关节炎

C.风湿性多肌炎

D.化脓性关节炎

E.类风湿关节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类风湿因子、血沉 30mm/h,HLA——B27(+),骶髂关节X线:左侧间隙狭窄,边缘不整,可见骨破坏。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

(4——5共用题干)

男,38岁。右膝关节、右踝关节持续性肿痛2个月。既往腰痛14年,伴晨僵,活动后改善。查体:右膝及右踝关节肿胀,有压痛,右膝关节积液,枕墙距2cm,双侧“4”字试验(+)。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13.2×109/L,Plt 383×109/L;ESR 78mm/h;RF(——);HLA——B27(+)。

4.最可能的诊断是

A.化脓性关节炎

B.强直性脊柱炎

C.骨关节炎

D.类风湿关节炎

E.痛风关节炎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单侧关节疼痛,伴晨僵,右膝关节积液,枕墙距2cm,双侧“4”字试验(+),HLA——B27(+)。考虑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

5.首选的治疗药物是

A.羟基氯喹

B.青霉胺

C.硫酸氨基葡萄糖

D.秋水仙碱

E.柳氮磺吡啶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强直性脊柱炎首选的是非甾体抗炎药,所以本题选柳氮磺吡啶。

注: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登录我的网校我的家,在答疑版进行提问!还没有课程的小伙伴点击这里选购课程>>

更多的考试练习题>>

以上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脊柱关节炎”经典习题精选练习,2021年考生复习必看!”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辅导精华栏目!

〖医学教育网整理,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