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模拟题库 > 正文

2021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早期:滑膜结核与类风湿性关节炎鉴别

关于“2021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早期:滑膜结核与类风湿关节炎鉴别”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为了帮助大家顺利掌握运动系统科目基础阶段的复习效果,医学教育网老师特总结了“骨与关节结核——概论”经典试题,赶紧巩固学习效果吧!

骨与关节结核——概论(★★)

掌握骨与关节结核的实验室检查(结核分枝杆菌培养阳性——金标准)和影像学检查。MRI:有助于早期诊断;X线在起病6-8周后方有改变;CT对显示病灶周围的寒性脓肿有独特的优点。常结合临床表现与诊断、治疗综合考查。

【易错易混辨析】

骨与关节结核的影像学检查:

MRI——有早期诊断;

X线——重要检查,6-8周后方有改变;

CT——寒性脓肿有独特优点;

关节镜检查及滑膜活检——确诊依据。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早期滑膜结核与类风湿关节炎鉴别的可靠依据是

A.累及关节的数目

B.血沉是否正常

C.关节间隙是否狭窄

D.结核菌素试验

E.滑膜组织病理学检查

二、A3/4型选择题

女性,18岁。咳嗽4个月,伴低热,1个月前右膝部外伤。体格检查:跛行,右股四头肌萎缩,右膝肿胀,浮髌试验(+)。

1.该患者应首先进行哪项检查

A.右膝CT

B.血常规

C.血沉

D.右膝穿刺抽液,生化检查及细菌培养

E.胸部平片及右膝止侧位片

2.肺部平片示右上肺有散在钙化灶,血沉90mm/h,这时初步诊断是

A.类风湿关节炎

B.化脓性关节炎

C.结核性关节炎

D.创伤性关节炎

E.风湿性关节炎

一、A1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早期滑膜结核与类风湿关节炎都可以有大关节受累,症状也类似,可以引起关节畸形,和血沉增高,故病理活检是金标准。

二、A3/4型选择题

1.E

2.C

【答案解析】根据患者病史进一步明确诊断,咳嗽低热临床需注意是否有结核的可能,患者目前提示关节积液,所以首先注意题目问的是首选,应该行简洁而有效的诊断方式,相比而言B、C诊断价值不大,A、D诊断价值较强但并不是首选方式,胸片可以除外肺部结核情况,关节X线片有利于局部情况分析,所以1小题E为首选。

肺结核常形成肺部钙化灶,血沉加快,长期咳嗽、低热,初步诊断结核性关节炎

编辑推荐:

更加严格!21年部分考区医师需考后审核,出现这些情况成绩取消!

踏青小长假来袭!临床执业医师运动系统科目50+经典习题快学习!

4月你好,成长是你!临床执业医师考生查收30天备考知识+试题!

政策巨变!难度增加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生怎么突出重围?

以上关于“2021临床执业医师模拟试题早期:滑膜结核与类风湿关节炎鉴别”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知识点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模拟题库栏目!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